姥姥和我:传统与时尚的碰撞
发布日期:2018-10-08                               打印本页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省选拔赛上,闻喜县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姥姥和我”项目力拔头筹,获得主体赛创业组的一等奖。

在文化与市场的对接点上创业

“姥姥和我”是一家服装有限公司的名字,成立于2017年1月23日,创始人是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人大代表、闻喜县十佳青年标兵张静。张静算是科班出身,毕业于南昌大学服装设计专业的她凭借自己的美术特长,从传统的制作“布老虎”手艺出发,将新工艺与民间老手艺人的手工制作完美融合,创立了“姥姥和我”品牌。经过一番创业的艰辛,艺术的凝练,她将传统与时尚、文化与市场完美结合,让渐行渐远的传统手工艺重新回到现代人的视野。

“传承的是手艺,弘扬的是文化。”张静说,“姥姥和我”的创业切入点之所以选择在传统与现代结合处,是因为这里存在着巨大的文化空间和市场潜力。可以说,张静的看法是敏锐的。所以,在不长的时间里,“姥姥和我”的产品线涵盖了传统手工婴儿服饰、纯手工千层底布鞋、老虎刺绣文化及香包、棉花被褥及婴儿用品等系列。

“将传统手艺制品与时尚元素相融合,做出让妈妈放心、家人放心的纯手工打造的纯棉制品是‘姥姥和我’的基本原则,而通过我们的产品让消费者获得一种文化满足,更是我们不变的初心。”提到自己的产品,创始人张静骄傲的说。

新模式传承老手艺

“姥姥和我”靠的是手艺,既有传承,也有创新。“因为在这两方面我们都有信心,所以,我们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产品要发展,就要不断推出新产品,就要发掘更多的传统手工艺人。自项目启动以来,用新模式传承老手艺,先后发掘、带动65人走上了创业道路,让很多民间艺人有了发挥作用的天地。另外,项目还发展了188名网络销售代理,带动了本地加工和就业人员140余人,解决了农村妇女就业难问题。

将传统手工艺制作进行市场化创新,往往面临的大问题就是产品的加工不能规模化和规格化,这也曾困扰张静多时。“经过反复测算、试验,我们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办法,即把所有的产品加工进行细分,从规模加工到小作坊加工,逐一明确工序,从而解决了生产效率和规格统一的问题。”

谈起自己的创业,张静总是不失她的文化情怀。“所有的员工、加盟商、代理商和加工人员都觉得他们现在做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从生产到销售,再到客户体验的整个过程,每个人都实现了个人价值。”把工作当成事业,把事业当成文化,才能站高望远,不断创造出新的东西。

说到未来的规划,张静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实现了线上代理和线下实体店同步销售的新零售模式,线下实体店的增加将会直接带动线上销售人员的数量,届时将会带动更多的人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政策助力创业,腾飞仍需努力

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省选拔赛上,评委对“姥姥和我”项目给出了很高的评价:项目有市场价值和发展潜力,创始人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属于创业者的典范。对此,张静怎么看呢?

“这次大赛对我们来说,既是展示汇报,也是总结练兵。大赛前,运城市人社局对我们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发展在前景规划、市场分析、财务核算和社会定位等方面的不足,使我们有了新的发展方向!”

“国家对创业项目扶持力度很大”。张静,山西省为参赛项目提供优惠的创业扶持政策及高额奖金,闻喜县人社局还帮助他们申请到了10万元的贴息贷款,完美解决了当季的面料采购问题。另外,凡是优秀创业项目还可优先享受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政策性小额低息贷款等投融资帮扶,以及入驻山西省大学生创业园的相关扶持。

“大赛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们能够和政府部门、投资人,以及相关产业进行对接,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项目,对解决我们面临的资金和人才问题有很大的帮助。”张静如是说。

张静是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众多创业者的一个缩影,他们继承传统、勇于创新,让老手工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