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两学一做”学习专题>情况通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第19期

发布时间:2017-05-31 打印本页


 职业能力司党支部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推进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取得成效

    

职业能力司党支部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根本举措,把构建制度体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丰收。

创新完善工作制度党支部把制定完善工作规则作为推动工作科学规范运行的重点,修订《职业能力建设司(党支部)工作手册》,使党建和业务工作有章可循、依规进行一是明确岗位责任,将司长、副司长和处长、处内工作人员的职责范围予以明确,保证司内工作的正常运转和密切配合。二是制定会议制度明确司务会等内部会议和工作座谈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外部会议的主持者、内容、程序和时间,做到重大事项会议决定、重要工作集体研究、重要情况及时通报。三是制定工作落实制度坚持工作方案、实施行动、督导检查、评价评估、风险防控和宣传引导到位“六到位工作法”以钉钉子精神保证目标任务完成。四是创新工作调研制度,出差完成好本职任务的基础上,全方位开展调研,回京后交流调研成果。

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党支部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把“服务技能人才工作法”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支部服务中心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2016年,党支部共召开9次党员大会,4次支部委员会,1次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举办4次党课学习活动。各党小组均召开了1次以上党小组会议,举办2次主题党日活动。汤涛同志坚持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各项活动。按照部党组要求,制定了专项巡视整改台账,修订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将“四个意识”、“四种形态”等理论知识编制成党员应知小卡片,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严格实施学习制度党支部把建立学习制度作为提高党员意识和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使学习成为一种常态。一是每季度安排一次政治理论或工作业务集中学习活动。二是实施“文稿质量提升工程”,重点通过建立“学习辅导制度”(主要是邀请专家辅导、部内优秀同志经验交流和司领导“师带徒”式指导)、“实践锻炼制度”(主要是工作上压担子,让更多同志参与文稿起草工作)和“文稿奖惩制度”(主要是完善激励措施,好的要表扬,差的要批评甚至追究责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1名同志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公文大赛二等奖。

完善廉政制度党支部把加强廉政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底线工程来抓。一是落实“一岗双责”,自2014年就明确提出,对司内出现任何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都要承担责任,不参与任何评优。二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每年6月底和12月底各开展一次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三是明确纪律要求严禁吃吃喝喝行为,坚决铲除“小圈子”滋生、蔓延的土壤。四是加强干部谈话,按照司长管处长、处长管处员的要求,定期了解所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五是及时完善工作流程在报销流程上增加内部审核环节,形成经办人—经办处负责人—综合处审核人—分管司领导—司领导五级签字、综合处存档备查的制度,将经费管理的责任层层分解,坚持有责必问、有责必究。

强化宣传制度党支部把强化宣传作为推进业务工作的保障措施,引导社会各界重视技能人才工作。一是创建“技能中国”、“中国大能手”等宣传品牌,形成广泛关注和支持技能人才工作的良好局面,为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作出贡献。二是建立即时发布制度及时、主动向社会发布最新政策,凝聚社会共识,扩大宣传影响力。三是强化主题宣传制作“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等主题宣传画,编辑出版《技能中国》等图书,扩展宣传范围。继续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播出《中国大能手》(第二季),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技能中国行活动,开展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技工院校第一课活动。

2016年,职业能力司党支部先后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和部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在部署“十三五”时期职业能力建设六大体系、实施新一轮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开展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制定“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政策、推进职业资格许可认定改革、开展世赛申办与备战和“世界青年技能日”等活动、做好弘扬工匠精神宣传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保持了良好态势。

2017年,职业能力司党支部将继续提升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的具体标准,健全制度体系,修订完善工作规则探索“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方式,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业务务虚活动,持续提升能力素质以党支部、各党小组为单位,统筹摆布好工作时间,克服业务工作繁重的困难,创新开展组织活动坚持开展谈心谈话制度,探索八小时以外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的方法。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