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两学一做”学习专题>情况通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第16期

发布时间:2017-04-28 打印本页


 

编者按:蔚民部长多次强调,要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典型引路,以滴水穿石的精神持续推进;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必有成效市场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蔚民部长要求,持续深入推进这项工作,在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和内部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司同志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也为之一新。现编发有关做法成效以资互相学习借鉴。

 

市场司党支部

深入推进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建设

    

根据蔚民部长关于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要求,市场司党支部在前几年工作基础上,2016年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全司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惯例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研究提出了深入推进全司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总体思路、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并明确责任、定期调度,持续推进,确保落实到位

基本做法。推进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的规章制度、工作规则和工作惯例,既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证,也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此,市场司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积极推动,分管副司长牵头负责,集中全司智慧、凝聚全司力量,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工作方案,并实行工作责任制,分工到处、责任到人。一是坚持全员参与和班子集中研究相结合。召开党小组会、全司恳谈会等形式听取全司同志意见建议基础上,司班子反复酝酿和深入研究,决定从行政运转、权力运行、重点工作督查、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健全制度、优化流程、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提升全司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坚持立足自身实际与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经验相结合。综合分析业务工作、干部队伍状况和多年来形成的工作规范、工作机制,同时学习借鉴有关单位好的做法,拓宽思路,取长补短,完善司里内部建设。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对现有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内部运行机制进行全面梳理,直面当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规章制度进行补充、完善,对工作流程进行调整、优化,对内部运行机制进行改革、创新。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与继承好的传统相结合。根据中央和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部署,制定全面从严治司规定、加强纪律建设规定、加强督促检查规定等,体现时代性、创新性,同时也继承和发扬司里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工作连续性、稳定性。

主要成效。一是内部规章制度更加健全。通过修订、补充、完善,形成了有29项规章制度的内部规定汇编,构建了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形成了管权管事管人的制度合力,实现了从严治司全覆盖。二是内部运转更加便捷高效。进一步规范各种来文的内部分办程序,简化不必要的办事程序,优化运转流程,提升全司整体效能。三是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严谨。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对重点工作任务、重要文稿、重大事项等通过司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司务会等形式进行集体研究。四是督促检查机制更加系统。对司内重点工作,实行周碰头、月盘点、季督查、年度总结制度,每月初召开司务会,对上月工作进行总结盘点,对当月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每周定期召开司长碰头会,研究推进重点工作,并报部领导。同时,制定了加强工作督促检查办法,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更新工作进度。五是干部队伍管理进一步加强。明确“坚持六个从严”、“落实五个责任”、“抓好四个到位”的具体措施,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司、从严治处、从严治支部上。同时,对干部学习培训、请假报备等作出具体规定,将从严管理干部落细落小落实。

经验体会。一是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更好服务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这个中心发力,从中心工作中找到合适载体和路径,实现两促进、两不误。二是必须坚持全员发动、集思广益。既有利于充分发扬民主,也有利于集中大家的智慧,还有利于形成共识,更好推动改革创新。三是必须坚持持续推进、久久为功。解决原有的矛盾和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不懈、持续用力,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步推进。

努力方向。与部党组的要求相比,与事业发展的需要相比,市场司党支部分析了自身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包括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改进抓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从严基础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内部工作流程提升全司行政效能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加快成果转化和运用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水平从严从实抓好内部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能力和工作成效,推动全司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