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两学一做”学习专题>情况通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第14期

发布时间:2017-04-28 打印本页


编者按:调解仲裁司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抓手,开展了“人人讲党课”活动,总结形成了“人人讲党课”支部工作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同志批示:“这种形式好。以人人参与的方式,达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各党支部都可结合实际,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现予编发,供各单位党组织学习借鉴。

 

调解仲裁司“人人讲党课”支部工作法

    

调解仲裁司党支部有11名正式工作人员,全部是中共正式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关于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向每位党员延伸的有关要求,司党支部坚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探索形成了“人人讲党课”工作法,推动全司党员干部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系统性,使支部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更加深入。

基本内涵。讲党课是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方式,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平台。“人人讲党课”工作法,就是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在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基础上,将讲党课的范围扩大到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开展“人人讲党课”活动,促使每位党员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升政治理论素养,筑牢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

主要做法。(一)支部认真选题。司支部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列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习践行新党章等10个党课题目,并按季度制定了党课计划。(二)党员自主备课。每位党员按照选定的题目,查找资料、个人自学、深入思考、梳理思路、认真备课。司支部要求党课讲稿不仅要理清党课主题的历史沿革,分析党课主题的政治理论,带领大家一起学经典、学原著、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也要结合本职工作和个人成长经历,讲清“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分级讲好党课。“人人讲党课”要求支部书记带头讲,支委做表率,其他党员同志认真讲。支部书记带头以《增强党员意识 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题讲党课;支部副书记、支委和其他党员按照选定题目讲党课。每季度司支部安排专门时间,集中讲党课。每位党员讲课结束后,全司党员都围绕当期主题畅谈学习体会,并联系实际将党课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作风问题和破解事业发展难题的源动力。(四)巩固学习成果。“人人讲党课”活动结束后,司支部将全部党课讲稿收集整理汇编成册,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之一保存下来,方便大家今后学习交流,也是对大家的肯定和鼓励。(五)形成长效机制。今后每年在制定支部工作计划时,都将“人人讲党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结合年度党建任务,确定主题,科学安排,切实将“人人讲党课”固化为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

主要成效。一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习不深入的问题。让每位党员都参与到党课的准备、讲授和学习过程当中,从被动的学习者成为主动的讲授者,促使党员干部更加深入、系统的精心研读原著,反复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和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做到了入耳、入脑、入心。二是锻炼了队伍,提高了能力。通过“人人讲党课”和党课后的集中讨论,有效提高了党员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分析思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联系实际谈感想,也有利于解决学以致用能力不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三是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人人讲党课”,实现了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业务学习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同时给每位党员一个展示才华的机会,大家从别人身上看到了差距,在司内形成你追我赶、主动学习的良好氛围,大大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