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两学一做”学习专题>情况通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 第7期

发布时间:2016-06-23 打印本页


 把加强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

作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第一任务

 

部属各单位、公务员局各司党组织按照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加强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组织引导党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耿文清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驻部纪检组党支部重温党章专题学习会,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党章,承担起捍卫党章的神圣职责。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把学党章、懂党章、悟党章作为重中之重,模范带头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践行党章、捍卫党章。要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好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自学活动,逐字逐句深入研读《党章》,梳理提炼便于记忆和理解的关键词句,制作成学习卡片,真正做到牢记于心,见于行动,知行合一。要以推进三转为契机,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把实践好四种形态作为长期坚持的方针、工作的常态,坚持字当头,以纪律为戒尺,在严和实中体现深和细。要以钉钉子啄木鸟的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坚决查处各种违反党章的行为,让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法规司党支部给每位党员发放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两个党小组分别召开小组会,每位同志都结合本职工作作了发言,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大家认为,《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核心内容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四个服从的具体化。毛泽东同志在文中谈到团结的内容至少有三处,相互关联、依次递进:首先是防止意见分歧——“要互通情报;其次是出现分歧如何消除——“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最后是即使分歧消除不了,也要共同工作——“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要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一步增强司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市场司党支部组织召开全司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学习党章等有关材料,3名党员分别代表3个党小组交流学习体会。在学习中坚持学习党章与学习系列讲话相结合,坚持领导带头与全员参与相结合,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强调组织集体学习是加强党章学习的一种手段,要学深入更多还得靠自学,将主动学习、自觉学习变成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强调尽心尽力尽责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标准,也是学习党章的根本目的,要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尽到责任心,每一位同志都要把工作当作最后一个关口来努力,把做好分内之事当作自己的职责所在、责任所系。

专技司党支部在事先作了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举办读书交流会。经过评选推荐,三个党小组各确定1名同志和1本书作为读书报告人和交流书目,每人用15分钟时间从推荐理由、作者介绍、写作背景、内容提要和心得思考等多个方面作了精彩解读。全体党员围绕3本书踊跃发言,畅谈读书体会,分享读书经验。大家普遍认为,《互联网+》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素书》和《新世训》经久耐读,雅俗共赏,坚持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意义重大,对于倡导学习、加强交流、拓宽视野,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促进良好司风起到了积极作用。

劳动关系司党支部开展雄关漫道真如铁 人间正道是沧桑 长风破浪会有时主题党日活动,赴国防大学观看纪录片《甲午甲午》,并参观国防大学校史馆。全司党员开展讨论,深刻感受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巨大苦难和付出的牺牲,也看到了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掌握自己命运,建设自己祖国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深刻认识近代中国百年耻辱,不仅是每个中国人的痛,也成为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只有靠中国人的自我觉醒,自我奋斗,走出自己的道路,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农保司党支部组织司领导班子成员传达学习《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落实意见。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与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紧密结合,增强学习教育实效;认真梳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中的敏感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弘扬正能量,同时强化管理,做好服务,关注舆情,认真应对,避免业务性问题上升为意识形态问题;做好司党支部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头脑,坚决不转发、不扩散涉及意识形态敏感问题的短信、微信等;做好农保系统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工作平稳运行,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公务员局综合司党支部召开全司党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并认真开展讨论。大家谈到,问卷测评结果对自己有猛击一掌的效果,这些现象或许在普通党员身上更为突出,从党员领导干部到一般党员,都亟待提高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要按照党组要求,深刻反思政治理论学习上的形式主义问题,系统的补课,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司领导、支部委员要带头学,党小组要有计划地组织好本小组的学习交流,每名党员都要认真做好学习记录,深入思考,潜心研究,通过学习教育,切实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人科院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院领导和各党支部书记都谈了学习体会,普遍认为这篇文章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经典,时隔67年,对今天的工作依然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体现了党中央历来重视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1930年发表《反对本本主义》、1934年发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43年发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1958年发表《关于工作方法的60条草案》等,与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要有清醒的理论自觉和科学的思维方法等一脉相承。正确的方法从秉持的价值观念中来,从组织规程中来,从人情事理中来,从历史经验中来,从品格修养中来,做好这五点,就能达到无法自法的境界,转化为自然而然的行为。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做好对照检查,找出问题,加强修炼,增强自觉,不断总结,形成习惯,使我们的工作方法契合工作需要和领导要求,取得好成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