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两学一做”学习专题>情况通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 第6期

发布时间:2016-06-17 打印本页


政研司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党员学习的主体责任

做好结合文章  筑牢学的基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政研司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党员学习的主体责任,把组织党员学习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第一位的职责任务,做好结合文章,把“两学”落细落小,筑牢学的基础。

把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结合起来。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紧密联系、内在一致,只有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才能学深悟透。在学习过程中,政研司党支部坚持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一起学,专题讨论一起进行。每学一部分党章知识,都相应选出与该部分党章内容关联性较强的系列讲话同时学习。如在集中学习党章前,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文章,增强学习针对性。学习党章总纲部分有关党的历史、指导思想等内容时,分别选取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所做系列讲话对照学习。同时,每学一篇系列讲话,都主动对照党章要求、回顾党章知识学,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讲话时,联系党章中党的理论发展、基本路线等内容学习,加深对党章和系列讲话的认识,更好地领悟要旨原义。

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引导党员个人制定自学计划,做好学习笔记,每月对自学情况进行总结,并在党小组集中学习时交流自学情况,由党小组组长对个人自学情况进行点评。对于需要重点学习的内容,支部还及时提醒,并明确学习内容、要求和时间。在自学基础上,发挥好党小组会和支部党员大会作用。党支部下属的两个党小组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学习实际,定期组织小组党员学习。支部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讨论。集中学习采取处级党员干部领学、全体党员人人参与讨论、司级党员领导干部点评方式进行,并采用随机问答方式测验党的知识,增强学习效果。专题学习讨论时,则由处级以下党员干部作主题发言,其他党员干部参与讨论,促进人人学习、人人讨论,提高学习效果。

把学习政治理论和推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学,围绕履职尽责学,把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工作,指导推动工作。在学习上,做到政治理论和业务工作同步安排,结合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要求谈抓工作落实,结合推进工作深化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理解。每次司务会研究业务工作,都首先传达学习中央最新精神和部党组要求,研究工作措施,并主动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研究改进完善的办法。在集中学习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重要讲话与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讲话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更好地指导开展改革措施制定出台的督促督办,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督察评估和试点规范清理等工作。在起草部党组年中务虚会有关文稿、做好社保政策综合协调和舆情引导等工作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并体现到每项工作之中。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