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两学一做”学习专题>情况通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 第5期

发布时间:2016-05-30 打印本页


 各单位党组织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
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学起来、做起来

 

部属各单位、公务员局各司党组织对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度认同、坚决拥护,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迅速落实部党组部署要求,联系实际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引导党员学起来、做起来。

各单位党组织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放在突出位置统筹谋划,提出具体可行落实措施。办公厅党总支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夯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听取了6个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将各党小组组长一律调整为处长担任;统一配发支部记录本、党费交纳记录本,党员严格按月交纳党费;严格按照部党组要求,落实部党组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工作。公务员局党总支研究制定了全体党员集体参加的具体活动安排,突出强调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局党组书记以“重温入党誓词”为题讲党课以“立足公务员管理实际,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社保中心党委为全体党员赠送《历史的教训》《悔晚斋臆语》两本书,引导青年同志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顺利推进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等重点工作贡献力量。劳科院机关党支部组织学习《一二三四支部工作法》,完善支部工作制度,改善支部工作方法,聚焦查找和解决支部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增强支部工作有效性。国际交流中心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中央国家机关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活动中,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了4个专题的学习并有序推进。出版集团党委组织开展了6次专题学习,采取先学原文再谈体会的形式进行,班子成员在集体学习原文的基础上,逐一发言谈自身的学习体会,最后进行讨论总结,取得了阶段性的学习成果。

各单位党组织普遍通过召开支部会、党小组会、辅导报告会、讲党课等,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毛泽东同志有关做合格党员的重要论述和邓小平同志、陈云同志有关对党要忠诚老实的两篇文章。规划财务司各党小组代表发言谈学习体会认为党委会十二条工作方法不仅对党建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对各项工作都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要有政治意识,讲规矩;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搞好团结;要学会“弹钢琴”,胸中有“数”;工作要抓紧,真抓实干。农民工工作司党支部对照典型案例,不断查找做合格党员的差距,立学立改,抓好个人自学规定动作,把“两学一做”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农民工工作和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结合起来。养老保险司党支部失业保险司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联合举办集体学习活动,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路作辅导报告,并认真开展研讨。公务员局考核奖励司党支部认为《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不仅是针对“班长”讲的,也是针对所有党员讲的,如何做合格党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提供了方法和遵循宣传中心党支部书记杨秀清以“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提升人社宣传工作能力水平”为题讲党课,强调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部新闻舆论工作牵头抓总的作用,扎实开展人社政策主题宣传年活动劳动保障报社党委书记胡文佩以“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为题讲党课,强调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牢记社会责任转作风改文风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报社各党支部进行学习讨论,10名党员同志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一定积极主动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模范。调解仲裁司党支部姜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满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方法钥匙,我们要努力学会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做好多元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人才中心第16支部李焕霞表示,人才中心党委举办“雷锋精神”主题讲座,深入分析了“两学一做”与学习雷锋之间的关系,使自己看到了一个真实的雷锋,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爱有着积极追求的雷锋,让自己从“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口号式印象,转为对雷锋精神有更深入的了解,将来也要给女儿讲雷锋的故事,传承雷锋精神。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