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两学一做”学习专题>部内动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6-07-19 打印本页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争做合格党员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部党组迅速传达学习,举办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还将结合年中务虚会深入贯彻落实。各单位党组织及时谋划,联系实际,创新形式,突出实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讲话通篇体现了自豪、自信、清醒、坚定,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争做合格党员。

 

  职业能力建设司党支部 

  撰写学习感言  交流学习体会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与中央国家机关“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活动结合起来。12名党员撰写了学习感言,并进行深入交流。有的党员谈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贯穿整篇文献的核心。从历史来看,我们党能走到今天,就是因为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为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是永远都需要坚持的。从现实来看,我们党要保持执政资格,不被历史淘汰,就必须不忘初心。联系近年来受到党纪国法处分的“老虎”、“苍蝇”,毫无例外地都是忘记了入党誓词,忘记了当初的理想信念,以至于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从未来来看,我们党必须根据新的历史条件、面临形势、时代特点,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进一步依靠并带领全国人民,克服困难,创新发展,这既是我们党的历史责任,更是对整个中华民族的责任。有的党员表示,要时刻牢记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告诫。不忘誓言,时刻牢记在党旗下的宣誓,把自己置于组织之下,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加强党性修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忘身份,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自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身的行为准则,廉洁从政、尽职尽责、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不忘责任,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勇于担当,按照部党组的要求,求真务实抓好工作。有的党员认为,要着重学习贯彻涉及我们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关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观,把技能人才队伍发展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学习关于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青年观,作为今后开展青年技能工作的指导思想,纳入7•15国际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学习关于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的干部成长成才观,把自身的业务工作当作事业去追求,主动作为,保持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规划财务司党支部 

  向部党组看齐  深化学习教育 

 

组织各党小组研读党章总纲,对24段文字逐条逐句学习;反复学习12句80字入党誓词,基本可以背诵;摘编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小知识,第一辑收入“入党誓词”“四个自信”“五种思维”“七个有之”等35个词组,深化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是向部党组看齐,提高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一致认为,部领导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要向部党组看齐,向部领导看齐,努力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围绕“如何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采取个人自学、党小组集体研读、请老党员孙宝树同志座谈、党员大会大讨论等多种方式,每名司领导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小组会,深入学习党章和部领导的党课报告,做到了“认真学习、认真讨论,联系思想实际、联系工作实际,不断改进工作”。二是把自己摆进去,检讨存在的问题。很多同志表示,平时的学习停留在一知半解、浅尝辄止,不够深入、不够认真,存在惰性、过分依赖现代信息技术,没有真正转化为自己的东西。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以诗歌的形式谈了体会:“整改措施已明了,不折不扣落实好。五大理念三严实,学深悟透是首要。四种意识四形态,时时刻刻要记牢。三会一课四全面,常开常抓不动摇。三重一大六纪律,遵守约束是基调。入党时间心中记,党费足额按月交。党规党纪扎实学,两学一做步步高。”三是坚持学以致用,努力做合格党员。有的老党员结合基层工作经历谈体会,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每名党员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央国家机关“权力有限,责任无限”,要“务实、求实、老实、踏实”。党支部下一步将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健全党的制度和组织生活,研究制定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直属事业单位重大项目投资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组织开展部属单位内部控制规范执行情况专题检查评估,开展部属单位财务制度全面修订工作。

 

就业促进司党支部 

加强学习 努力践行 做就业战线的合格党员 

 

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第一位的工作和任务,强调加强学习既是解决“灯下黑”问题的需要,也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前提,更是推进事业发展、破解改革难题的必然要求。一是针对“灯下黑”问题开展大讨论。有的同志谈到,“灯下黑”现象反映出抓党建工作还不够深入,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还有差距,必须深刻反思,切实把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有的同志认为,解决“灯下黑”问题,应该从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学习工作,从主动担责履职做起;还有的同志提出,“灯下黑”是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的具体表现,必须不断加强党员自身建设,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二是围绕学习教育提落实举措。有的同志谈到,“两学一做”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不仅是一次学习教育,更应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要始终在政治立场、行动方向上与党中央步调一致、同频共振。有的同志谈到,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蕴含着丰富的时代内涵和深刻的政治智慧,要坚持学做互进、入脑入心、知行合一,注重在学习教育中解决实际问题,把党性修养体现到工作中去。还有的同志对照党章党规,认真分析了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加强系统学习,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三是以努力践行为关键。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强调,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运用,做合格党员,不仅要对党的思想理论了然于胸,更要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实践中:对于直接担负就业这一政治责任的党员同志,要树立对党忠诚、为民奉献的胸怀;要具备把握大局、政治清醒的自觉;要有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作为;要有长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整改要求的措施,争做一名就业战线合格的共产党员。

 

工资福利司党支部 

赴秦城监狱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秦城监狱要犯改造成果展,聆听廉政教育专题讲座,与监狱民警交流心得体会。大家普遍感到,通过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对加强党性锻炼、树立底线思维、更好地干好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第一,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党性锻炼永远在路上。周永康、薄熙来、陈良宇、令计划……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曾经都是我们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如今深陷囹圄,恰恰就是违背了他们当初入党时的誓言。这警示我们,组织上入党是一时的,思想上入党则需要一生的崇高追求与修炼。无论功劳多大,地位多高,如果放松了党性锻炼,违背了党纪国法,摆在面前的,必将是冰冷的镣铐和无尽的悔恨。第二,明是知非,坚守本心,底线红线就是生命线。这些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案例教训说明,他们走到今天这一步,不需要走错多少步,一步就够了;不需要多少个第一次,一个第一次就够了。这警示我们,“第一次”是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生死攸关的生命线。它维系着对党的忠诚,对家庭的责任,对自身安危的全部价值和意识。第三,立身行己,仕在事中,永做党和国家事业的排头兵。人的价值取决于对社会的贡献,要努力做到存身自立,行为有度,关键在于投身事业而不是投身某个人。这警示我们,事业心是一种执着而平淡的心态,执着的是如何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中去,进而获得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一定要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决不能搞拉帮结派、团团伙伙那一套。

 

农民工工作司党支部 

与家庭服务企业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召开司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和全司党员干部会,认真学习领会“七一”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同时,坚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着力破解农民工工作和家庭服务业工作难题结合起来,组织全司党员到北京市朝阳区养老服务中心,与北京爱侬家政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是把学习领域拓展到向基层学、向企业学。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体现出的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自觉提高做合格党员的标准,不断增强做好农民工工作和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两项事业”的使命感。二是开展了“两项事业”调研活动。结合开展“党员到基层社区报到”活动,与家政、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她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倾听了她们的呼声,现场解答了企业和从业人员关心关注的发展家庭服务业相关政策、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和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问题。同时,结合政策解读对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和从业人员稳定就业提出了建议。三是助推家庭服务企业做强做精。结合正在进行的推进落实“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税制改革等有利时机,按照马凯副总理“一年解决一至两个问题,久久为功”的要求,加强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政策体系建设,加强家庭服务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化建设,不断加大对家庭服务企业的扶持力度。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