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事迹
金牌之路 | 甘肃省打造金牌调解组织经验做法
来源:甘肃省人社厅
发布日期:2023-05-12

  乘为民服务“直通车” 创预防调解新思路

  甘肃省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室

  2022年,甘肃省人社厅贯彻落实“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探索创新提出建设省、市、县三级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构建了以“直通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室为主导、人社系统各业务处室(单位)联动调解的多层次调解体系,实现人社系统纵向联动、横向联通的调解新格局。纵向上,充分利用省、市、县三级105个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平台,发挥“系统共抓、直达服务”工作优势,建立联动互通工作机制,全面调度调解资源,实现上下联动,切实提升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办理效能,推动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横向上,整合人社部门职能优势,依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搭建以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保障维权、农民工讨薪等专业调解平台。通过选聘金牌调解员、组建专家库、聘请法律顾问担任专、兼调解员等方式,凝聚调解力量,建强多元化专业调解队伍,劳动人事争议办理质效得到大幅提升。“直通车”办公大厅设立咨询服务台,提供咨询、协商、调解“一站式”服务,实现“一窗受理,分流处理,联动办理”,做到服务提速、调解增效,充分发挥了调解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整合资源   创新机制  打造一站式劳动人事争议调处平台

  武威市仲裁院“慧”调解工作室

  20224月,武威市整合人社、法院、司法、工会等部门资源,以武威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载体,引入社会调解力量,成立集“劳动仲裁、劳动监察执法、劳动保障维权、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仲裁审查、司法确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调处平台——“慧”调解工作室,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联动、协调高效的矛盾纠纷多元联动处置机制,构建了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新格局。一是完善联处工作机制,创新提示式、引导式、疏导式、冷却式、加压式“五步调解法”,探索建立“简单案件马上办、普通案件提速办、重大案件联合办”的调解机制,实行标准化服务模式。二是创新多部门联动新思路,与凉州区人民法院建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协调司法部门逐步规范法律援助工作站标准化建设,扩大调解仲裁法律援助范围,为当事人提供“就地申请、联动处置、智慧调解”的创新政务服务。三是打造专业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专家库,整合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人民调解员、人民法院特约调解员、劳动关系协调员等调解资源,选聘工会、组织部、工信局、工商联等部门工作人员担任调解员,与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共建教学与研究实践基地,进一步增强调解力量。调解室成立以来,成功调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91件,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110.8万元。

   

  春风化雨“暖民心”  为民服务“好帮手”

  白银市白银区纺织路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

  白银市白银区纺织路街道是白银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所在地,辖区内行政企事业单位众多,劳动人事争议频发。纺织路街道党委政府把劳动人事争议化解作为社会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调解组织网络,在街道下辖10个社区全部建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指导辖区43家企业建立企业调解委员会,构建“企业-社区-街道”三级联动调解服务体系,积极维护辖区内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打造高水平调解队伍,选聘街道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退休法官、退休检察官、律师、工会监督员等担任专、兼职调解员,积极组织参加调解业务培训,着力提升调解员专业化水平和争议调处能力。建立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和劳动监察中队联动调处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劳动关系形势,共同研究解决疑难复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推动预防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组织调解员定期深入企业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及典型案例讲解等活动,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密切关注企业改革、去产能等易引发劳动争议情况。探索“互联网+调解”,实行案件分类处理,为农民工、女职工、伤残病职工等特殊群体开辟“便民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维护其合法权益。三年来,调解中心累计调解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12件,为503名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968万余元,调解成功率68%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