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事迹
贵州: 改进作风 创新举措 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在基层
来源:贵州省人社厅
发布日期:2022-08-01

近年来,贵州省人社厅不拘一格创新举措,改进作风畅通渠道,积极推进基层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实践走深走实,高效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取得显著成效。

源头治理+示范引领。支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激励机制,表彰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先进企业,促进提升法治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协调处理争议在企业一线,有效达成源头治理目标,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持续推进预防调解示范创建工作,支持构建以乡镇(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为主,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为补充的基层调解组织网络,并不断推进调解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多元协同+融合创新。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与人民调解的融合,探索整合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与人民调解功能,统筹谋划,共享资源,狠抓落实。指导设立劳动人事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跟进落实仲裁审查等调裁衔接机制、调解员办案补助奖励机制。统筹完善工作考核机制,推进政法委、总工会、司法行政、工商联等部门联动,将基层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确保落实属地原则将争议调处责任下沉基层。适时开展工作交流和问题会商,确保形成部门联动整体合力,达成共治共享良好效果。

网络支持+工作指导。全覆盖推广“互联网+调解”,为基层调解搭建网络工作平台。支持构建以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主体的工作指导机制,采取送法进企业、开展业务培训、进行个案指导、推进调诉对接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调解组织的能力和水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帮助当事人“足不出户”获取调解专家服务,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以来,编印《学法用法维权锦囊小手册》,引导农民工在线申请“互联网+调解”服务,有序推进欠薪治理步入“依法根治”良性循环。高效运行互联网服务,为协商协调共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了新渠道新选择,赢得社会广泛好评,入选“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优秀案例”,荣获贵州省委网信委通报表扬。 

 

积极创新“融调解”工作法  打造劳动争议化解的“前哨堡垒”

贵阳市白云区艳山红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 

近年来,贵阳市白云区艳山红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积极创新“融调解”工作法,坚持快立、快调、快结各类劳动人事争议,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组织融合构建“1+N”工作格局。以镇调解中心为主体,村两委、企业工会为延伸,成立村(企)调解组织28个,定期开展调解员业务培训和考核。建立劳动用工管理信息体系,实行动态监督。二是治理融合确保劳动争议精准化解。加大硬件投入,推进制度流程上墙,提升窗口形象。加大与公安、司法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多级联动,严格实行用工备案制度。创新推动“互联网+调解”试点工作,让农民工足不出户就能解决争议。三是服务融合推动劳动争议源头治理。实行“首问负责制”,提升服务标准,倾听劳动者诉求。主动上门为劳动者和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法律意识。加强前期隐患摸排,及时协调劳动关系,着力打造劳动争议化解的“前哨堡垒”。

调解千家事  温暖万人心

盘州市红果街道办事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

盘州市红果街道办事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2016年成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自觉把倾听维权呼声、化解劳动争议作为己任,努力践行 “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的庄严承诺。一是着重调解原则。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德感人,通过多种调解技巧和方法,耐心沟通、反复协调,最大限度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二是注重多元协同。根据案件情况组织派出所、司法所、相关职能办公室、各村(社区)等部门进行多元调解,通过部门协调联动,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加强回访督促。案件调解成功后,加强跟踪管理,对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和督促调解协议履行,切实提升调解组织公信力目前,累计受理劳动争议案件761件,调处成功752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9.87%,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1亿元。

用好四招显真功  预防调解促和谐

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办事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

近年来,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办事处注重务实创新,积极探索调解路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练好业务“基本功”。通过以会代训、入企说法等宣讲法律政策,宣传推广“互联网+调解”平台。聚焦服务返岗复工,缩短办案周期,引导当事人柔性化解争议。二是管好属地“责任田”。落实属地责任,依靠街道党组织、工会和调委会健全预防调解机制,推行企业诚信制度建设,完善工资支付保障监测制度,建立用人单位基础档案信息,实施分类监测动态预防。三是打好联动“组合拳”。由街道政法委牵头,建立派出所、街道法庭、工会、劳动保障、工商等部门参与的劳动争议联动调解机制,加强监察执法与调解工作融合,推进协商协调处理欠薪问题。四是夺取形象“胜利仗”。坚持“快立、快调、快结”原则,简化程序高效处理争议,为特殊群体开辟维权“绿色通道”。设立流动仲裁庭,把调解仲裁工作做到“家门口”“心坎上”。2013年至今,累计受理争议案件2500余件,调解成功率95.2%,调解维权金额2.3亿余元,受到辖区群众普遍好评。

系统治理  多层联动  不断提升预防调解工作质效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近年来,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以公司、部门、班组三级普法教育,党员代表和职工代表“两代表”沟通,调委会参与公司年度职工代表大会和会员代表大会“两会”对话等公开监督工作机制、公开栏以及网络OA办公平台作为有效载体,把厂务公开贯穿于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全过程,以一体化民主管理、零诉案为着力点,加强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多层联动,系统性预防和解决矛盾纠纷。实行职工代表和党代表巡视检查机制,对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和代表提案处理情况等进行巡视检查,通过“内部巡视”化解争议。同时,创新“工会+职能部门+基层组织”联动方式,进一步畅通劳动者诉求反映渠道,以争议调解促进公司内部制度和决策机制完善,建立健全多元化解劳动争议机制,不断提升预防调解工作质效。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