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事迹
浙江:充分发挥“金牌效应” 全面提升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质效
来源:浙江省人社厅
发布日期:2022-07-18
       近年来,浙江省把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工作,作为推动预防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着力打造一批制度机制全、专业程度高、服务能力强、基础保障好的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充分发挥“金牌效应”,全面提升预防调解质效,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调解仲裁力量。

  以育为基,建立金牌培育机制。以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活动为契机,下大力提升预防调解工作能力和工作效能。各地根据“优中选优、选出标杆”的原则,对基层调解组织进行综合分析与研判,选定一批重点培育对象,按照“培养成功一个、示范带动一片”目标,有序推进金牌调解组织的培育选树工作。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行业、区域,重点培育一批金牌调解组织,进一步强化协商调解的基础性作用,最大限度预防和柔性化解劳动争议。

  以防为先,建立联合预防机制。始终把“重源头、强预防”作为工作重点,联合宣传、司法、工会、企联、工商联等部门,持之以恒抓预防。每年的“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全国法治宣传日,在全省开展劳动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定期开展“仲裁员下访服务”专项活动,进企业、上工地、走社区,积极做好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不断提高企业用工管理水平。重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以抖音直播、微信公众平台推文等形式,普及合法合规用工知识,送政策法规到新业态行业企业。

  以调为主,建立多元化解机制。着力构建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调解组织网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调解工作格局。各地充分发挥专职调解员、社会力量、律师等作用,积极整合法院、综治、工会、公安、司法等部门力量,着力打造“1+X”劳动争议化解机制。拓宽调解渠道,进一步延伸调解触角,积极探索将调解组织向基层再延伸,将调解组织建在村、社区及工业园区,帮助劳动者更好维权。推进群众诉求“一窗式”即办处理,实行“一窗受理、分流处理、联动办理”的工作方法,加大对劳动争议协同调处力度,做到服务提速,让群众“最多跑一地”,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

  构建“四个一”护薪机制  努力提升调解工作质效

  杭州市临平区乔司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

  乔司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成立于2007年8月1日,现有调解员8名,调解中心始终坚持“服务为先、构建和谐”的工作原则,认真贯彻上级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探索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新机制,扎实开展预防调解工作,努力维护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切实提升辖区内营商环境的品质。调解中心坚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构建“四个一”护薪机制,即“一个中心”、“一项特色”、“一张网络”、“一个体系”,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通过实施租赁企业工资保证金、“云上综治中心”平台数智治理、建立区、街道及村社三级快速联动调处工作机制等新举措,整合各级职能优势,取长补短,努力提升调解成功率。近三年调解中心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2200余起,为7000余名务工人员追回工资权益款8860余万元。 

  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体系提质增效

  湖州市安吉县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近年来,安吉县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3月30日考察安吉时的殷殷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构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劳动争议调解体系,实现了劳动争议调解资源的高效配置,节约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维权保障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调解率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基层调解成功率列全省前列。一是精准发力优渠道。打造网络化调解仲裁模式,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申请、在线调处等服务,融合多元化解指挥系统,实现县调解中心对乡镇(街道)调处、庭审现场实时指导,降低群众维权成本。二是简化流程提效率。深入贯彻“要素式”办案模式,概括争议焦点,简化调处、庭审流程,缩短笔录、文书篇幅,实现效率值最大化。三是巩固成果强防护。构建前端企业预警,中端乡镇调处,后端县调解中心指导把控“立体式”三级调处网络,指导全域企业按照“六有”标准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巩固乡镇(街道)劳动争议元化解机制建设成果,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联合调解促和谐 便民利民惠民生

  金华市东阳市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

  为快速调处矛盾纠纷,维护劳动关系和谐,2013年东阳市委、市政府率先依托人社局、信访局、司法局、公安局、法院等十家单位成立了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全力开创全域多元联合调解新摸式。东阳市联调中心实行常态化运作机制,通过整合全市调解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维权、调解、仲裁、诉讼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的联合调解格局。通过“一窗受理、分流处理、联动办理”快查快处新模式,提高了案件处理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全面快速调处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通过深化联合预防机制、联合调处机制、联合稳控机制,启动仲裁诉讼“绿色通道”,切实将便民利民落到实处。联合调解中心建立以来,共调处劳动争议案件1800余起,涉案标的达到5.2亿余元,未发生因欠薪问题引起的社会不良事件。

  “一站式”服务助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

  温州市瓯海区职工维权援助中心

  近年来,瓯海区职工维权援助中心着力打造“一站式”劳动争议服务综合体,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专业化”案前调解。引入社会化力量,形成以专业律师、司法和工会援助人员为主的调裁队伍,专业化团队运作力促矛盾纠纷在“萌芽”阶段达成调解。二是“综合体”法律服务。中心集“劳动争议调解、用工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律宣传、重大矛盾化解”五大功能为一体,提供包括调解、代书、法律援助、仲裁确认、仲裁立案、司法确认、诉讼立案等全流程矛盾化解“综合体”式服务,实现劳动维权“只进一门”。三是“入企式”源头治理。中心专业化力量组成“服务入企”团队,开展普法讲座、用工管理指导等服务,引导企业依法用工,维护和谐劳动关系。

  发挥商会调解优势  加强劳动争议源头治理

  宁波市宁海县商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宁海县商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坚持社会化运作机制,强化四项举措,不断推动调解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按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的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引入专业力量,委托5A级社会组织运营。二是遵循规律、抓住要点。抓小、抓早,抓苗头和倾向性矛盾,提前介入,形成预防型调解和善后型调解工作机制。三是部门联动、畅通渠道。与县法院、司法局、人社局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调解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态进行研讨。四是夯实基础、延伸网络。组织共计23批次,257人次的调解员培训,已建立17个乡镇街道基层商会调解工作室。截止目前共成功调解各类争议3582件,累计赔偿金额7879.58万元,回访满意率达100%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