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网站无障碍
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1-09

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够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总结了新时代10年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彰显了把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就要拍、“狐狸”再远也要追,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坚决斗争,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一方面,人社工作政治性很强,就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各项工作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事关民心向背,事关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人社工作群众性很强,每一桩每一件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都要与群众见面对账,党员干部的能力和作风,直接影响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新时代10年,人社部门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稳就业保民生、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阵地上;聚焦群众需求,加强行风建设着力转作风提能力,打通“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党员干部队伍实际,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实现“让党中央放心”的政治要求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价值追求有机统一、相辅相成。

前进道路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我们要始终牢记、扎实践行“三个务必”,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牢。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人社工作政治性、群众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人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着力夯实基层建设,切实增强组织力凝聚力,发挥好党组织在服务人社中心工作、落实人社重大任务、推动人社事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为推动人社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我们要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以始终如一的清醒和坚定书写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恢弘篇章。(本报评论员)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