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系统介绍

金保工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1-11-22

  金保工程是指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以集中管理的数据中心为基础,以覆盖全国、联通城乡的信息网络为依托,支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经办、公共服务、基金监管和宏观决策等核心应用,安全、高效全国统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子政务工程。金保工程是政府电子政务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的总称。

  2002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02]17号)将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列为电子政务建设的12项重点工程之一。2002年10月,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辽宁省召开了全国劳动保障信息化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金保工程作为“一号工程”,标志着金保工程全面启动。200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按照“大部制”要求组建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金保工程所支持的业务范围,也由社会保险、劳动就业扩展为就业服务、社会保险、人才队伍建设、人事管理、工资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统计规划、宏观决策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业务领域。

  金保工程的建设目标,是以全面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为目标,紧密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重点工作和发展方向,构建统一、高效、安全的信息系统应用支撑平台,实现各项业务领域之间、各地区之间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有效衔接,形成统一规范的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和科学有效的决策支持体系,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

  伴随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快速发展,金保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地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普遍建立了数据中心,多数地区实现了业务数据在市级的集中统一管理。部、省、市三级网络进一步贯通,基本覆盖了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并延伸到大部分街道、社区、乡镇、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初步形成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网络框架。信息系统安全基础设施进一步巩固,防护能力普遍加强。社会保障卡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实际持卡人数大幅增加。全国统一的核心业务应用软件已在绝大部分统筹地区部署实施,对提高经办效率和服务能力的支撑力度显著加强。开辟了联网监测数据采集渠道,探索了现场监督与非现场监督相结合的基金监督模式,启动了基于信息网络的跨地区业务协作。政府网站、12333电话咨询服务系统、基层信息服务平台使人民群众可以就近享受便捷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总体上看,信息化建设成果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中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在落实相关政策、创新管理模式、降低行政成本、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推动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向精细化、一体化、科学化、规范化转变。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