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媒体聚焦

【中国劳动保障报】就餐、旅游、缴水电费……社保卡的这些“花式应用”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3-04-03

 

小小一张社保卡,功能越来越强大!

除了看病能用,还能进行身份认证、

生活缴费、文化旅游、交通出行、

商超购物、金融支付……

社保卡的这些“花式应用”你知道吗?


一、可“刷卡”住酒店-江苏连云港

 

江苏省连云港市人社部门联合市公安部门推出社保卡酒店住宿登记应用,为旅客入住酒店办理登记提供第二方案。

目前,连云港市共有14家四星级以上酒店完成了社保卡应用环境改造和读卡终端布放工作,并在酒店前台摆放社保卡登记入住提示牌。

社保卡酒店住宿登记应用上线后,旅客即使忘记携带身份证件,也可以凭借社保卡进行身份验证,完成信息登记,入住酒店。

二、可“刷卡”就餐、洗浴-江苏泰州

 

江苏省泰州市人社局秉持多卡融合、一卡通用、惠民高效的服务理念,持续拓展社保卡在政府各类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让第三代社保卡成为“暖心卡”“便民卡”。

该局通过与民政部门、市民卡公司协同合作,充分利用社保卡的“非接触”功能,推进社保卡与养老服务融合应用,升级改造老年人助餐、助浴点读卡机具,推出社保卡在就餐、洗浴场景的应用功能。

目前,该市老年人可在兴化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海陵区、姜堰区75个助餐点和25个助浴点刷三代社保卡消费。自该功能上线以来,全市累计为老年人提供服务10687次。

三、可“刷卡”排队挂号-山东曲阜

 

曲阜市人社局以社保卡为载体,在定点医院推行社保卡“就医一卡通”工作,实现参保人使用社保卡进行挂号、就诊、结算、取药等就医全过程应用。通过推进社保卡代替就诊卡,实现一张社保卡覆盖全部定点医院。

同时,该局对接定点医疗机构的HIS(医疗信息系统)和社保信息系统,实现参保人员医疗费用实时结算。此外,“一卡通”也利于医院窗口审核和患者有效身份信息核实认定,避免“一人多卡”“一卡多人用”。

目前,该市定点医院已全部实现社保卡替代就诊卡。

四、可“刷卡”旅游-安徽亳州

 

2021年4月1日起,亳州市推出举措,在市区十大重点景区,游客可凭实体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作为身份凭证实名预约购票,享受与亳州本地市民相同的各种优惠政策,实现社保卡用户在亳州文化旅游领域的“同城待遇”。

针对65岁以上老人等特殊免费人群,亳州还专门出台便民政策,在提供实体(电子)社保卡并完成人像采集等实名信息登记后,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终身无限次“刷脸”畅游亳州,免去携带实体卡及不会操作电子社保卡的不便。

目前正在准备推出亳州社保卡“一卡通”旅游年卡活动,持第三代社保卡可享全年逛景区优惠。

五、高龄津贴免申即享-浙江象山

 

近日,浙江省象山县人社局启动高龄津贴“免申即享”工作,将津贴发放至老人的社保卡金融账户,实现老人足不出户、无需申请、不用提供银行账户就能精准享受高龄津贴。

此次工作中,该县人社局通过大数据交互比对实现数据互通,为高龄津贴通过社保卡智配直享打下基础。将津贴发放流程由“先申请、再经办、后发放”改革为“先大数据比对、再核对、无误后立即主动发放”。

截至2月,共为19222名高龄老人通过社保卡发放生活津贴111.095万,社保卡发放率超98%,切实提高了资金发放的安全性、及时性、准确性。

六、养老待遇跨行发放-安徽六安金安区

 

近年来,金安区人社局加快推进各合作银行城乡基层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网点建设,让广大城乡居民能就近申领、换发、激活第三代社保卡,自由选择银行发放待遇,享受社保卡带来的便捷服务。

通过金安区人社局的精心组织、稳慎推进,该区城乡居保待遇跨行发放工作于2022年12月启动试点,2023年2月顺利完成试点任务,从3月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启动城城乡居保60周岁人员待遇跨行发放工作。

目前该区养老待遇领取人员13.26万人,通过向8家银行发送领待数据使持有不同银行发卡的群众及时足额领取居民养老待遇。

七、生活缴费8.8折-河南郑州

 

郑州市在人社业务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惠农惠民补贴发放、智慧城市、信用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建设了融合各类公共服务功能的市民卡综合服务平台,逐步加载了身份认证、生活缴费、文化旅游、交通出行、校园服务、商超购物、金融支付等功能。

尤其各类人社待遇、惠农惠民财政补贴每年使用社保卡发放累计达220亿元左右,近期,依托社保卡金融支付功能陆续开展了“生活缴费8.8折”“加油满减”“一分钱乘公交”等系列优惠活动,累计交易额5378.7万元,为群众带来优惠411.6万元。

八、实现阅读“跨省流动”-川渝

 

成渝两地市民可凭个人电子社保卡、实体社保卡替代读者证,可无障碍地享受重庆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图书馆服务。

据了解,“川渝阅读‘一卡通’项目”计划到2023年,分三年时间打通川渝地区86家公共图书馆图书资源网络,实现基于居民社保卡的图书通借通还服务,让两地公共图书馆成为川渝两地市民的城市书房。(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