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媒体聚焦

人社部二十大党代表魏丽丽: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目标 加快建设居民服务“一卡通”

发布时间:2022-11-01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作为人社部门一线的党员代表,我有幸参加了这庄严而隆重的大会,深感这既是政治荣耀,更是政治责任和使命。在参会期间,我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充分参与会议讨论,在选举中认真负责投票。

10月16日,开幕会前,代表们都怀着激动的心情,在人民大会堂前频频合影留念,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少数民族的代表们身着五颜六色的节日盛装,成为了大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走进万人大礼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主席台上金色的党徽与鲜艳的红旗交相辉映,璀璨的穹顶绽放夺目光彩,烘托出大会庄严热烈的氛围。引人瞩目的横幅标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充分展现出全党的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突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精神指引。

10时整,习近平总书记和主席团成员入场,全场掌声雷动。在奏唱国歌环节,即便隔着口罩,也能清晰听到代表们饱含深情的歌声。在向革命前辈默哀时,我们怀着一种敬畏之情,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舍身取义的场景,在我的眼前一幕幕重现;他们为建立新中国的慷慨疾呼,在我耳畔回荡……在中国共产党坚定正确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此刻能够作为全党9600多万党员的代表之一光荣地站在这里,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报告内容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报告期间,全场共响起了32次热烈掌声,特别是当习总书记讲到“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时,掌声持久不息,使我们激动万分,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回想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和新时代的十年,全党上下踔厉奋发、团结一致,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举世瞩目成就。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诠释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掌声凝聚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心声,代表着党心、民心,浸透着自豪感,传递着自信心。

 

在大会分组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阐述了未来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作为奋战在人社信息化一线的党员代表,我要积极主动地发挥作用,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当先锋、作表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我国建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十亿四千万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加快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为人社信息化部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继往开来,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及本质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信息化便民服务,助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社会保障卡作为民生服务的基础性载体,通过“一卡通”建设,将有利于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助力数字社会应用、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提出:“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一卡通”应用覆盖更全功能、更多人群、更广地域,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积极部署“一卡通”有关工作:

持续推进“一卡通”应用的深度、广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3.65亿人,覆盖96.60%人口,领用电子社保卡人数达6.40亿人,社保卡已成为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有效载体。通过“一卡通”整合,以创新“一件事”“一卡办”的服务方式,实现跨地区服务协同,探索群众享受“同城待遇”,助力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夯实数字政府建设基石。通过推动用社保卡发放待遇、政府补贴等,有效压缩资金发放周期,加强基金监管,减少“跑冒滴漏”现象发生。通过建立“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实现精准服务与监管,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共享和服务联动,加快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基于“一卡通”推进共享集约,深化系统集成改革探索。社保卡支持部门创新、地方联动,已实现多应用集成和跨地区使用。通过以社保卡为载体建设“一卡通”,可以更好地适应人员流动及平台经济发展,避免重复建设,节约政府建设和管理成本,让人民共享新时代的改革发展成果,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的道路上,我们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脚踏实地,奋勇前进,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一卡通”服务能力,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来源:中国社会保障杂志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