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媒体聚焦

【宁夏】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具备存储生物特征功能

发布时间:2022-01-21

1月17日,宁夏举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标志着宁夏社会保障卡工作迈入了新阶段。首发仪式上,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社保局局长李明,自治区社保局二级巡视员杨海富,现场为市民代表发放新换发的宁夏第三代社保卡。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技术和安全的升级版,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领取待遇、公共服务和金融支付等七大功能。与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相比,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实现了多个方面的突破。在制卡上,采用新一代集成电路IC卡PBOC3.0规范标准、SM4国密算法和双界面芯片,提升了多领域安全。在用卡上,由单一接触式升级为接触式+非接触式,增加了“秒闪”非接触读卡功能,增加了存储生物特征功能。“卡码合一”,将实体卡与“电子社保卡”应用相结合,适合多场景应用,功能更丰富、使用更便捷、用卡更安全。

记者了解到,宁夏第三代社保卡将采用“平稳过渡、发用并重”的方式换发,已发放的二代社保卡仍可正常使用,按照社保卡的使用期限自然过渡到第三代社保卡。配合第三代社保卡发行,自治区向全区参保群众让利,在首次发卡免费的基础上,补换卡费用从每张卡18元降至9.8元。

据介绍,近年来,该区社会保障卡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多领域跨部门用卡得到不断拓展,实现了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服务模式,实现了人社、医保领域102项功能应用,并拓展到财政、民政、农牧、卫健、扶贫、林草、文化旅游等领域。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区已累计制发社保卡714.66万张,覆盖99.22%的户籍人口,基本实现人手一卡;签发电子社保卡494.13万张,占实体社保卡的69.14%,初步形成了具有宁夏特色的社保卡建设和应用模式,给全区人民群众带来了便利,实现了社保卡的共建、共享、共用,使社会保障卡成为了人社为民服务的亮丽名片和金字招牌。来源:新消息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