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媒体聚焦

【川渝】社保卡将在两地可用于交通出行、旅游观光

发布时间:2021-12-31

 

会议现场。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12月27日至28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社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在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召开。据了解,2022年,川渝人社部门将聚焦公共服务“通办理、减流程、压时限”,让更多“同城待遇”在人社领域落地生根。

87项年度任务目标基本完成

川渝人社“十件实事”提前完成

2021年,川渝两地人社部门以部省市战略合作为引领,87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如在破除机制壁垒方面,两地优化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经办流程,实现了川渝两地养老、失业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在打通人才流通渠道方面,实现了川渝两地职称和人力资源服务资质互认,实现天府院士卡与重庆英才A卡数据互通互认等。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川渝两地人社部门聚焦人才人事、就业服务、社会保险、劳动维权4大板块推出“十件实事”,目前均提前完成。

川渝两地在全国率先开展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资金定期结算,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30%以上。推进川渝社保卡“一卡通”,实现两地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在重庆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和成都图书馆入馆、借书、还书等跨省应用,截至11月底,服务两地群众11.4万人次。

同时,川渝两地建成多端、多平台的川渝通办服务专区,上线工伤异地居住(就医)申请、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依据档案开具证明、社会保障卡申领等通办服务。截至11月底,两地互办川渝人社“跨省通办”业务累计26万件,日均办理通办业务783件。深入推进两地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协作互认,减少重复评价,避免来回跑路,惠及两地574万专业技术人员。

川渝两地将共同推出人才数据库

社保卡有望让两地居民享更多便捷应用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川渝两地将持续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持续营造“宜居宜业宜游”氛围,让两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在促进高质量就业方面,川渝两地将提高政策共享水平,进一步缩小政策差距,取消政策户籍限制,完善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共同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改革落地,保持两地政策平衡。共同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企业薪酬调查数据等。

同时,两地将围绕推动人力资源高效配置,建立健全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加快川渝人力资源协同发展试验区和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建设农民工实名制数据库、人才数据库、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库,推动两地产业、人才、劳动力资源优势互补和共享互通。

“集聚”人才方面,两地将借助博士后培养平台,加大博士后联合招收、培养力度。联合推动“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巴蜀工匠”协同培养融合区建设,重点培养成渝双城建设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深化职称互认、异地评审、联合评审,建立川渝两地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备案协同机制。

在服务“共享”方面,川渝两地将推动实现更多线上线下业务互办、互认;持续优化社保关系无障碍转移,推进两地社保参保缴费记录异地查询和工伤职工异地就医结算,巩固待遇领取资格“就近认”成果。同时,加快推进两地人社业务经办“全业务用卡”,推广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逐步推进社保卡在成渝两地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其他政务、民生领域的广泛应用。来源:人民网重庆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