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媒体聚焦

【新疆】第三代社保卡9月1日起正式发行

发布时间:2021-10-01

8月3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主会场设在昌吉市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参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的11家合作银行分别在各自的分会场参会

 

8月31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在昌吉园林宾馆举行。昌吉日报记者 何春泉 摄

发行具有金融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推广应用具有金融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101号),9月1日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正式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依托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发行覆盖面“广”、应用拓展面“宽”、服务网点“多”的优势,开展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换发工作,进一步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保障卡应用和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三项重点工作任务,更好地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促进自治区和谐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在首发仪式现场,相关部门向11名居民代表发放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昌吉日报记者 何春泉 摄

那么第二代社会保障卡能否继续使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怎么申领?自治区人社厅相关人员对这些问题做了解答

一、为什么要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为进一步增强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安全防护能力,拓展社会保障卡应用领域,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金融便民服务水平,为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提供支撑。人社部与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起正式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在首发仪式现场,昌吉市民展示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昌吉日报记者 何春泉

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和第二代有什么不同?

1.版面不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A面与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相同;B面新增具有新疆元素的“博格达峰”和“天山雪莲”水印,同时新增网纹和闪付标识。

2.读卡方式不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为接触式(插卡式)读卡,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支持接触式(插卡式)和非接触式(感应式)读卡,为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的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3.卡结构规范不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芯片容量为32K,分为社会保障和金融两大区域。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芯片容量为128K,分为社会保障、金融、非对称认证(CA)三大主体应用。

4.密钥体系不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采用国际DES密码算法,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采用国产SM密码算法,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卡应用安全等级。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卡内芯片增加CA证书,为持卡人提供线上线下用卡时的身份认证服务。

 

在首发仪式现场,昌吉市民古力加依·热依扎别克展示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昌吉日报记者 何春泉 摄

三、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后,尚在有效期内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怎么办?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属于社会保障卡版本的正常升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按照人社部“范围可控、自然过渡、发用并重”的原则,通过向新人群发卡或社会保障卡到期、丢失等自然补换措施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尚在有效期内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可以继续使用,不组织批量更换。

四、如何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申领与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相同,参保群众可前往就近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申领业务。

已申领电子社会保障卡的持卡人,在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后,电子社会保障卡可实现无感切换,无须重新申领。

五、社会保障卡已经实现了哪些功能?

自治区通过线上线下已实现社会保障卡超百项应用服务。比如就业创业证查询、失业登记、养老金测算、专业技术人员考试成绩查询、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个人社保权益单查询、就医结算等。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还能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除此之外,自治区还实现了电子社保卡在自治区图书馆扫码借阅图书功能。

下一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结合当前开展的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第三代社保卡的认知度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懂卡、用卡、爱卡提升“一卡通”民生服务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源 :最后一公里综合自石榴云/新疆日报、乌鲁木齐晚报、昌吉日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