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保障杂志隆重推出:2020年度中国社会保障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1-22

NO1.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新华社

202010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NO2.史上最大规模社保“免减缓”政策

 

视觉中国\人民视觉

2020220日,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622日,三部门再次印发通知,延长社保减免政策实施期限。这是我国社会保障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社保费支持政策。两次政策叠加后,2020年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总减费将达到1.9万亿元。

NO3.我国首次提出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视觉中国

202010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规划和建议》首次提出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NO4.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取得决定性成效

 

高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截至20209月底,全国共有594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982万贫困老人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贫困人员参保率稳定在99.99%水平以上,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同时,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减轻医疗负担近3300亿元,帮助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返贫群众脱贫。此外,全国共有200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NO5.养老金实现16连涨

 

视觉中国

202041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通知》明确从今年11日起,为2019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此外,2020年还提高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NO6.推行不见面服务、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和“跨省通办”服务

 

2020123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 要求,做好社保经办等窗口服务单位的疫情防控安全措施,推行不见面服务。421 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通知》,在全系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9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在国务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中,由人社部直接负责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共有33项。目前,人社部已经推出十几项覆盖全国的社保“跨省通办”服务。

NO7.全国电子社保卡申领突破3亿张

 

视觉中国

20208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指出,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截至202010月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3.29亿人,覆盖94.9%人口。截至20201120日,电子社保卡申领突破3亿张。

NO8.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视觉中国

2020511,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意见》提出,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NO9.《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通过

 

视觉中国

202011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明确规定,尊重、关爱退役军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国家关心、优待退役军人,加强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保障退役军人依法享有相应的权益。

NO10.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视觉中国

202052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通知》明确,对参保缴费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应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按规定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还明确了阶段性扩大失业农民工保障范围。(来源:中国社会保障杂志公众号)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