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媒体聚焦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创新与开放是社保卡发展的灵魂

发布时间:2020-01-24

  春华秋实20载,社保卡自1999年诞生之日起,就承载了党和政府对社会、对百姓沉甸甸的承诺。人社部于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活动,相继举办了社会保障卡20周年座谈会,发布了《社会保障卡20年发展报告》,与11家金融和互联网机构签署社会保障卡创新应用服务合作协议,各地社保卡惠民服务季活动也风生水起,勃发新的生机。

  20年来,社保卡始终与“创新”相伴。社保卡的诞生就源于创新。从选用接触式CPU卡的一代卡,到加载金融功能的二代卡,再到增加非接触读卡、CA电子认证和生物特征识别的三代卡,社保卡紧跟新技术变化不断发展。特别是电子社保卡的推出,适应了移动互联时代的需求,实现了社保卡“有形”和“无形”的结合,已签发9000多万张,而且每天以超过70万张的速度增长。可以说,技术、形态、模式的不断创新正是社保卡的生命力所在。  

  20年来,社保卡始终与“开放”相随,将打造良好生态作为社保卡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和保障。20年来,社保卡的发展与社会各方勠力同心、合作共赢密不可分,既有中央的关心、产业的支持、群众的认同,更有金融部门、智能卡产业和互联网企业的共建共治共享。基于对人的共同关注,基于对提升人的能力和水平、使他们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的共同认知,社保卡成为“人连接人”的智慧工具和服务载体。目前,社保卡已经成为了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和政府公共服务的载体,党中央、国务院更是在海南自贸区、雄安新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中明确提出了“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的要求。我们相信,我们的朋友圈越开放,我们的朋友就会越聚越多,我们的事业就会越做越大。  

  人社事业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社会保障卡的发展蓝图,就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发行服务力度,到2025年基本覆盖全国人口,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大力发展电子社保卡,形成线上线下综合服务能力,在民生服务领域实现一网通办、一卡通行  

  具体而言,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保卡便民利民的初心,提升实体卡快速制卡,即时补卡换卡,以及跨行、跨地区用卡的能力和水平;提升电子社保卡的触达能力,促进签发,方便申领。二是推动社保卡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大力推进多业务进卡、多场景用卡、多标准融合,在目前业务经办用卡和社会保险待遇进卡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人社全业务进卡的进程。加强电子社保卡与各机构全国性服务渠道的融合,开放更多的线上服务,让群众及时获取民生服务。三是开展多方位的创新与合作,以社保卡合作为基础,密切跟踪社会需求和新技术发展,在互联网技术应用、大数据分析研究、金融风险监管防控等方面开展创新研究。继续加强社保基金管理以及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合作,推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  

  春华秋实20载。在社会保障卡这张小小的卡片上,凝结着政府推动民生服务的承诺,也凝结着人社、金融、产业、乃至社会更多方面合作发展的心血。我们相信,在全社会的竭诚合作、共同努力之下 ,社会保障卡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方寸之间,风光无限! (作者:游钧  来源:《中国社会保障》杂志2020年第2期卷首语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