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媒体聚焦

社保卡惠民服务季 浙江三代社保卡首发

发布时间:2019-11-04

  
  10月28日上午10点,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宁波市和湖州市同时举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浙江省首发仪式,这标志着浙江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正式启动。
   
   
   
   
   
   
浙江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卡面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技术和安全的升级版。同二代卡比较它实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突破:

  一是采用双界面通讯方式,由单一接触式升级为接触式+非接触式,增加了“一晃而过”非接触读卡功能,提升应用便捷性。
  二是芯片采用SM4国产密码算法,提升应用安全等级,用卡更加安全。
  三是增加基于SM2国产密码算法的非对称认证体系,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引入持卡人CA证书,支撑线上用卡,提供线上线下用卡时的身份认证服务。
  四是扩展卡内芯片空间,增加生物特征识别,实现社会保障卡与生物特征识别结合应用。
  五是应用金融PBOC3.0的规范,支持非接触快速支付。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进行了全新功能设计,成为当前国内安全性、应用面最优最广的电子政务卡。
 
  浙江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的帷幕正式拉开。宁波市和湖州市正式启动发卡工作,金华市也在近日获得人社部批复,即将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其他地市也将逐步启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提高发卡效率,实现社会保障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加强社会保障卡在人社各领域的应用,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社会保障卡在人社领域应用的通知》,以“一卡多用、全省通用”为目标,将全面强化社会保障卡在身份凭证、自助查询、业务办理、金融支付等方面的应用。人社部门也将利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标准统一、功能兼容方面的优势,继续拓展各类应用,不断整合公共服务功能,推进跨部门、跨地区通用,为社会保障卡“浙江一卡通”的发展不懈努力。
  

  目前,浙江省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达到5359万,覆盖全省94%的常住人口,全面开通102项人力社保应用,涉及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领域。

  去年10月,人社部将宁波市和湖州市列为全国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先行启动地区,随后两地人社部门在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的统筹规划指导下,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最终建立了全省统一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卡面和芯片结构标准,建成了省级集中的国产密码算法集中认证平台,完成了用卡环境改造,夯实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放的基础。

   

  人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宋京燕、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金林贵、葛平安和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徐子福、人民银行宁波中心支行副行长宋建江等领导分别莅临宁波和湖州首发仪式现场。(转载自浙江人社)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