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媒体聚焦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湖北武汉首发

发布时间:2017-12-27

  201791日上午10点,全国首批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发行。湖北省政协田玉科副主席、人社部信息中心张加会总工程师、人社部社保中心黄华波副主任、湖北省人社厅肖菊华厅长、武汉市人社局黄松如局长等领导同志在现场将首批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放给申领群众代表,这标志着全国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以及武汉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工作正式启动。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新一代集成电路(IC)卡,增加了“一晃而过”非接触读卡功能,采用了国产密码算法增强用卡安全性,引入了非对称认证应用提供线上用卡身份认证服务,引入了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功能更加强大,使用更加便捷,性能更加安全,应用更加广泛。武汉市将充分利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强大功能,结合各部门提供的安全、规范的接口,实现各政务服务部门信息查询等公共事务办理应用,并逐步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应用目标。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应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应用。持卡人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以及生育保险的征缴、使用、待遇享受,以及劳动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相关业务,将全部通过一张社会保障卡办理。武汉市目前已加载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人社“一卡通”应用达85项,并支持全国通用。随着今年全国已建设完成的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武汉市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长期驻外异地工作人员、符合条件的转诊人员等申请备案后,将能实现持社会保障卡进行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

  政务及公共服务应用。武汉市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作为身份识别和个人信息载体,应用功能将逐步拓展到医疗、公共交通、旅游等领域。通过激活卡上加载的“武汉通”应用,可实现刷卡乘坐公交和地铁、租借公共自行车、借阅图书等各类小额快捷支付应用场景。

  金融应用。通过激活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金融功能,可用于领取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医疗费用的报销返还等,还可实现存取款、转账、消费结算、智能账户理财等普通借记卡所具备的各类金融应用。

  今后,随着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逐步发行和应用不断拓展,出门带一张社会保障卡即可享受便利的公共服务。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