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媒体聚焦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今年启动“十三五”新一轮社保卡发行工作

发布时间:2016-05-20

  512日至13日,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十二五”人社信息化成效显著

  游钧指出,“十二五”时期,人社信息化工作成效显著,已经成为支撑人社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和促进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社会保障卡发行任务超额完成,全国持卡人数达到9.09亿人,信息化发展格局快速优化,迈向集中整合、协同共享、聚集融合的新阶段,“12333”电话咨询服务品牌已深入人心。

  二、“互联网+人社”是主线

  游钧强调,“互联网+人社”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内人社信息化发展主线,是人社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新领域、新提升。

  要以“实现大服务”“构建大数据”“搭建大平台”为奋斗目标,准确把握人社事业发展的阶段特征和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抓住国家实施“互联网+”、大数据战略的有利契机,科学制定“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

  充分发挥人社大数据开发应用的效益,引领推动人社工作转型升级,创新经办服务模式,强化便民惠民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改善民生。

  同时,还要充分调动和汇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推动“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广泛有序地开展,奋力开创人社信息化发展新篇章。

  三、今年信息化工作这样做

  游钧要求,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各项战略目标,十分重要。

  要全力做好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城乡医保制度整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等重点改革任务的技术保障工作,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1.全部省份完成持卡人员基础库建设,确保持卡人员全部实现入库管理,支持跨省用卡鉴权;

  2.各省份全面推进信息系统省级集中,并以持卡库为依托,加快一体化建设;

  3.启动新一轮社保卡发行工作,逐级分解指标,落实年度发卡任务;

  4.强化“12333”咨询服务能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措施;

  5.完善人社大数据的治理体系,提升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