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媒体聚焦

“社保卡 保民生”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展(六)

发布时间:2016-05-06

  三等奖作品

  讲好社会保障卡的故事

  

  白城市的社会保障卡是讲故事讲出来的。

  白城市社会保障卡建设的背后,是一个有趣而动人的故事。

  试点是抢回来的

  白城市地处吉林省西北部,论经济发展水平和信息化基础在省内都没有优势。2012年,吉林省启动社会保障卡建设,最初确定了4个试点地区,没有白城。在最后确定前,白城人社局了解到这些情况。局长带着信息中心主任立马跑到了长春,找省厅信息中心,找分管领导,反反复复表达决心。一番努力,感动了省厅,在启动大会召开前临时增加了一个试点。白城人感到很幸运,庆幸自己在最后关头抢到了试点机会。但事后看来,幸运的不仅仅白城市人社局。白城市的社保卡建设的进展超乎所有人的预料。20149月,白城市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全国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市。20156月,吉林省社会保障卡应用推进工作会议在白城市召开,时任省人社厅厅长张志军指出,“白城市的经验是可学习、可借鉴,也可复制。”白城群众率先从社保卡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便利和实惠。

  回想起当初抢试点的过程,白城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宁小平还一脸的感慨,“就差一点儿啊,会议文件上试点名单里,白城市都是拿笔写上去的。”

  故事是讲出来的

  试点是抢回来了,接下来这篇文章怎么做?

  人社局局长潘广明把任务交给了信息中心,试点给你要回来了,剩下的事情看你的了。整不好可不行。宁小平挠挠光光的脑壳,嘿嘿笑了笑,开始到处讲他的社保卡的故事。

  首先是找市政府讲,讲试点的意义和重要性。潘光明和宁小平一起编剧,一起讲。故事讲完,白城市政府成立了白城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政府牵头,人社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计委、市社保局、人民银行的领导。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协调组织开展全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工作。各成员单位明确责任分工,各负其责。

  这才算整个故事的开端。

  接下来找谁讲?找银行。

  市人社局信息中心要钱没钱,要人只有五个,下属五个县市区中有三个国家级贫困县,更没钱,更没人。要搞社保卡应用设施建设,要把卡发出去,只有靠合作银行,要把银行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白城的七家银行签约参加了社保卡建设,但顾虑还是难免的。持卡人市场份额怎么划分啊?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率不高怎么办啊?投入去的钱会不会打水漂啊?……一系列的顾虑影响着银行的积极性。宁小平的故事环环相扣,把合作银行的顾虑一个一个打消掉。

  金融功能的激活率问题。靠行政命令不行,既侵犯了群众的自主权利,也没有实效。怎么办?出奇招。社会保障卡是政府部门主导的卡,但发卡是不是必须由政府部门发呢?宁小平走出了大胆的一步,把发卡交给银行来做。人社部门负责主导设计,负责制定统一标准,制定流程规则,负责监督管理;银行中网点设立社保卡服务窗口,采集持卡人信息、发卡都交给银行来做。群众中领取社保卡的同时,就同时深入了解了其金融功能,顺便就把金融功能激活了。

  这一招,一石三鸟。群众办卡方便了,银行的网点多,哪里方便去哪里。银行担心的激活率问题迎刃而解,白城市截止现在发放的社保卡激活率达到90%以上。人社部门发卡的窗口建设和人员负担都减掉了,人社部门只需建设很少的发卡点备用。

  市场份额问题,一碗水端平。人社局和信息中心一起,顶住方方面面的压力,对市场份额不分派,不干预,一视同仁,让市场规律说话,让群众用脚投票。各家银行平等竞争,靠服务争取持卡人群份额,大家都服气。各家银行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为社保卡捆绑提供各种应用便利和实惠,竞相为社保卡做宣传。现在走在白城,到处可以看到社保卡的宣传,都是银行出钱做的。银行争取了优质客户,群众也能得到更多实惠。凭着公道,办事敞亮,人社局信息中心得到了合作银行的信任,银行对社保卡建设的信心也鼓动起来了。银行开玩笑地称宁小平“会讲故事,能忽悠。”

  故事还要对群众讲。

  要让老百姓了解社保卡、会用社保卡、爱用社保卡。局领导会同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专门就社会保障卡的系统宣传召开多次会议,研究宣传方式、方法,集思广益,精心设计,让全市广大群众对社会保障卡充分认知。从社会保障功能和银行金融功能宣传起步,广泛宣传金融社保卡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最大范围、最快速度、最好效果地使白城群众了解金融社保卡的便利,共享技术进步和体制机制创新带来的实惠。

  宣传手段立体化、多样化。在人社局门户网站制作了社会保障卡专题栏目,制作专题片2部,与合作银行进行平面宣传,在市民广场、商业网点室外LED广告宣传,印制社会保障卡专用卡套及取款纸袋宣传,制作社会保障卡主题雨伞、水杯,印制社会保障卡专题海报,印制社会保障卡主题精品手册,在社区街道网格化发放传单宣传,在银行营业网点设置专柜专人即时讲解,在大型商场刷社会保障卡赠送礼品,在高速公路设置广告牌宣传,在分布式公安警亭做海报宣传,在社会保障卡数据采集、补卡、换卡时宣传,中国银行社会保障卡养老保理财产品宣传,……

  宣传起来了,群众不但了解了社保卡的功能,还因为社保卡就医、结算的便利以及银行推出的优惠活动,争先恐后地办卡,一时没办到的,就打电话给人社局催着要,“我们的卡啥时候能办下来呢?”这下,还形成了倒逼机制,促使市县人社部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尽快把卡发到群众手中,创造了以宣传促发卡,以宣传促应用的推进路子。

  故事不是瞎讲的

  忽悠是忽悠,可不能瞎忽悠啊,宁小平笑脸一收,严肃起来。“你讲完了故事,得能兑现啊,要不然后面咋收场啊?”

  群众看到便利,看到实惠,才能积极办卡用卡;银行要看到效益,看到回报,才能不断投入建设,积极参与合作。白城市社会保障卡之所以得到银行和群众的认可,终究还是其综合应用在便民惠民、精准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经办效率等方面显现的成效。

  群众见实惠。白城的社会保障卡已经在全地区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广泛应用,普遍应用于医疗保险费用结算当中,成为支撑医保费用即时结算的重要手段。参保人员可以持卡就医、购药,不必自己先垫钱、后报销,有效地解决了医保费用垫资和跑腿报销问题。将所有卡的信息统一录入,使一卡多用,有了这张卡,群众只要出示它,并在相关电子设备上刷卡,其基本资料就可以自动录入电脑,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依托银行全国性支付结算网络,为参保人提供持卡缴费、领取待遇、费用结算支付以及异地资金划转,提取现金、刷卡消费等服务,让社会保障卡成为与百姓生活最密切的东西。

  银行见效益。金融社保卡作为与百姓生活最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应用和金融功能应用的重要产品,为银行带来大量优质客户。巨大的用卡人群,庞大的金融需求,潜在的结算量市场巨大,同时金融社保卡中蕴涵的重要行业应用,是打造银行零售业务优势品牌的最佳产品。现在,白城市的社保卡已经出现了数额客观的沉淀资金。这也是各合作银行积极合作的巨大动力。宁小平也不断给银行出注意,帮助银行激发群众办卡积极性。银行尝到了甜头,紧紧盯着宁小平,一个月见不着宁小平,就会打电话,“喂,老头儿,这么长时间没见呢?又有啥坏主意了?”

  社保卡建设的成功推进也使政府部门形象大幅提升。原来群众报销医保费用、缴纳和领取养老金等,都要排长队等候,既耗时又费力。现在,简化了办事流程,工作人员的管理方式逐步由管人向管卡转变,可以根据卡内信息获得持卡人更多、更准确的信息,初步实现了精确管理、标准化经办和个性化服务,降低了管理运行成本,提高了公共资源使用效率,增强了政府部门的社会公信力。人社部门的社保卡建设得到了政府的积极肯定,人社局信息中心荣立集体三等功,还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路子是拼出来的

  让群众见实惠,让银行见效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讲故事的背后,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白城市社会保障卡建设探索的一路也是拼过来的。

  取经求宝,创新路径。抢到试点以后,怎样在经济薄弱的地区办好一个试点呢?市人社局和信息中心到外地转了一圈,把经验看明白了,把问题也找出来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别人的经验要学来,别人的教训也要避免再出现。一番调查,数番研究,白城市设计出了自己的探索之路。针对建设经费这个大难题,提出 “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互利互惠 ”的原则。框架出来后,试点中不断出现各种意向不到的问题,还要不断细化、完善。对信息化和社保卡建设的学习、讨论,成了家常便饭。局长潘广明的批示不时出现在报纸、杂志的文章旁边,请信息中心阅研。宁小平接到局长的电话,头一句经常是,宁小平,这几天咋没见你呢?宁小平闲不住,省厅、银行、哈工大、软件公司、各个县市区,带着信息中心的几个人成天地东奔西跑。

  坚持精细管理,确保用卡安全。为了确保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每个环节都不出一丝一毫的纰漏,不让老百姓的利益出现一丝一毫的损失,就必须提高工作人员精细化管理的水平。信息中心先后聘请北京惟望、哈工大、易联众、楚天龙、北京鸿湾科技、天津金龙等技术人员对各县(市、区)人社系统信息化工作人员、合作银行窗口工作人员及各经办机构,先后开展了一千多人次的系统培训。遇到问题就要想招。在新老卡替换使用中,刚出生婴儿及80岁以上老人制卡困难,享受待遇愿望迫切,他们采取了制发临时卡的办法,保证这部分群体享受医疗保险待遇,深得群众欢迎。

  完善用卡环境,提高社保卡的亲和力。2014年年初,在拓宽社保卡的应用中与 7家合作银行共同合作,白城市人社局签订了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技术开发合同,推进银行金融产品的开发,将业务专网延伸到各合作银行。作为首家使用吉林省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系统的地区,率先实现了辖区参保人员可持身份证或社保卡通过自助服务一体机进行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相关信息查询,在已实现了信息查询和记录等基本功能的同时,逐步实现业务办理和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通过在合作银行设置独立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拓宽了服务渠道,对银行工作人员集中培训上岗,为人社部门业务中的社保卡补办、更换数据采集以及对人社政策业务解答和服务,并引导公众开展自助服务,以对服务群体提供优质服务最大化为目标,实现人社系统和各合作银行在服务过程中无缝链接,提升公共服务的便捷性,实现在经办大厅、基层服务平台、定点医疗机构等场所对一体机的部署,让群众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及时办理各项人社业务。

  丰富社保卡的应用,让社保卡越来越实惠、便利。本着“长远设计、急用为先”原则,在统筹规划的前提下,从最急需的方面抓起,通过“互联网+”服务去发挥其最大效能,开通了“乐惠民”手机APP应用,方便群众查询社保相关业务。在医疗保险方面实现了持卡人可在全地区定点医院就医、住院,到定点药店购药,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在新农保方面实现了持卡人可用此卡领取养老金;在加载金融功能方面实现了持卡人可用此卡到各合作银行办理相关金融业务,还可到指定的商场购物打折消费。特别是将互联网研发运用到社会保障卡应用中后,已实现了国家人社部规定的社会保障卡应用目录中查询方面的全部查询功能;已开通应用项目83项,覆盖业务领域包括就业、社会保险公共业务、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待遇、人事人才和劳动关系所有领域。按计划,2016年底前实现应用目录中100%业务办理。

   后面的故事更精彩

  面对经济欠发达的实际,白城人没有心灰气馁,没有观望等待,反而主动出击,创造了一个社会保障卡应用建设的精彩故事。

  眼下,宁小平又雄心勃勃地跟局长潘广明讲起了新的故事,新的故事更精彩……(吉林省 陈彦勋,王宝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