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媒体聚焦

“社保卡 保民生”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展(四)

发布时间:2016-04-27

   

二等奖作品

便民惠民的“社保卡”

  我是孟飞,现在是西北地区一所高校的大学生。难得有一天非节假日的没课时间可以在宿舍轻松,正好又是一初冬的暖日,搬一桌,拿一椅,置于阳台。沏壶茶,翻开一本书,慢慢品味书的芳香。

  书中读到父亲一词,突然心头一震,难道是好长时日没有与家里通话有此心境?继而往下阅读,读到了雨天的父亲骑车在风雨中驰行,这个场景怎么如此熟悉。顺势回忆,想起了多年前父亲骑车冒雨挨家挨户去为村民讲解社保卡的情景……

  我的家乡是山东的一个农村,虽说不上是一个富村,倒也不算是一个穷村。而父亲就在这个村子的村委会做着会计,在村民眼里,大小也算是一个村官了,虽然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不过父亲本着为大家服务的念头就一直干着,到现在也已经二十年有余了。

  在父亲这么多年的村务生涯中,令我记忆最深的就是父亲推广社保卡的年份。那时候社保卡刚刚在农村全面推行,很多农民都不知道社保卡的功能和作用。于是,总要有那么个人来为大家讲解,父亲在村子里的同辈中多念过几年书,肚子里有些文化,对新事物还是比较有见解,加之去乡镇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听过几次培训讲解。所以父亲理所应当的成为了那个“宣传人”,为村里的青年讲解,为村里的老人讲解,更要为村里那些不明白的人讲解……

  虽然社保卡在199912月首发,不过在我们那个乡镇,社保卡的全面推行是在后来才进行的。

  印象中,2008年乡镇中首先推广的是医保卡,当时父亲就去挨家挨户的说明医保卡的便利和优势,很多村民不明白医保卡有什么好,富裕点的人都有保险,贫困点的人感觉也没有必要浪费这个钱。所以,起先父亲推广医保卡时遇到了一定的阻力。

  村子里的王老二是一个顽固的人,三十出头,却没什么正经工作,今天这边搞搞建筑短工,明天那边擦擦高空玻璃。当父亲第一次去给他推广医保卡时,他是拒绝的,觉着自己身强力壮,没必要花这个钱入这个保。父亲耐心解释医保卡的优势和便民,还提醒其每天工作飘忽不定,这爬爬高楼,那高空擦玻璃的,还是保险些入保好。最后王老二不耐烦了父亲的劝说,于是随便入了个一年的医保。

  没想到半年未到,在一次修建楼房时,由于防护不当,王老二自己不留神从三楼摔了下来,摔伤了腰、摔断了腿,幸好有了医保,最终因为医保的门诊报销,近一半的医药费都免了。后来痊愈的王老二逢人便夸医保好,利民便民,没这医保,自己一辈子的积蓄都要砸进去了。后来的多少年,王老二始终入着医保,当年的医保推广困难户,现在却变成了医保推广的忠实粉丝户。

  2011年,乡镇中开始大力推广养老保险卡,说白了其实也和之前的医保卡一样,都属于社保卡的一种,都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下发的社保卡,只是没有统称为社保卡而已。

  父亲在推广养老保险卡时,又遇到了新的阻力。村里的很多中老年甚至老年人多数都不能理解,少数人执着不愿意参加。一听要交纳300元至5000元不等的费用,村里少数中老年人感觉像割肉似的就是不肯入保。父亲便在风雨天挨家挨户去给那些“钉子户”解释讲解。

  李老头是村里出名的一毛不拔,57岁有余,看起来都有古稀之貌,过日子都要计算着。起先听说有个叫养老保险卡的东西,很不以为然,父亲几番劝说都无用。再后来,村里人基本都或多或少的交纳一部分费用入了“养老保险”,第二年,就有满60岁的人开始领钱。李老头看在眼里,心里又开始打起了小算盘,觉着划算,第二年便主动去找父亲,要求入了这养老保险。

  到了今年,李老头已经领了一年的钱。就在我前不久假期回家时,听说李老头经常和别人说,还是这养老保险好呀,活的越久领的越多啊,为这个,我也得好好活啊。每当他对别人说起这事,人家都说笑道“这可不是当年那个拒不入保‘钉子户’的风范哈”。说到这,李老头总是呵呵的笑起来。

  当然,社保卡里还有失业状态下申请享受失业补贴金等便民惠民的好处和优势,不过在此就不一一展开了。在2013年底,我们乡镇这边的医保卡、养老保险卡等都合归为“一卡通”的社会保障卡,也就是所谓的社保卡。

  据目前的数据统计,目前全国持社保卡的人数已经超过了8亿,全国覆盖人群达到60%,更多的群众感受到了社保卡的便民惠民。而在接下来,还将会加大社保卡的发行力度,努力实现人群全覆盖,最终让城乡居民人手一张“社保卡”。

  想到这,仿佛又看到了父亲在风雨中骑车挨家挨户去为村民讲解社保卡的情景。不过,转念一想,如今的人们已经基本了解甚至熟知社保卡的功效,那时候挨家挨户讲解社保卡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父亲这个社保卡的多年推广“宣传人”估计就要“荣誉”卸职了。“不用他人讲解,只需自己意会便懂”,这样一想,自己不禁乐出声来。人手一张社保卡的日子即将来临!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