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媒体聚焦

“社保卡 保民生”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展(三)

发布时间:2016-04-20

  

二等奖作品

  我与社会保障卡的不解情缘

  在我们的生命中,有的人和事儿会在不经意中融入我们的生活,与我们结下某种无法诉说的情缘,我与社会保障卡的情缘就源于多年前偶然看到的一部电影,让社会保障卡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样的偶然相知我认为是人生的一种缘。

  1994年,一部名为《肖申克的救赎》的美国电影,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引发了人们对人性、自由与希望的思考。这部影片吸引我的除了跌宕的剧情、人性的审视、正义的彰显等悲情外,还有主人公安迪在蒙受不白之怨的情况下,无法忍受自己的肖申克监狱的非人折磨成功越狱,他利用监狱长伪造的社会保障卡号(SOCIAL SECURITY CARD),领取了自己被迫为监狱长洗白的所有黑钱,和老朋友阿瑞跑到墨西哥海边,过上了惬意而幸福生活。

  也正是通过这部电影,我才在人生中第一次听到了社会保障卡这个名词,才知道在发达国家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中,通过社会保障卡可以为国民提供优越的社会福利及保障。那时的我年少无知,志在为学,对于未来和前途既迷茫又向往。但不知道什么原因,社会保障卡已经在我的脑海深处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我从没想过自己会从事信息工作,更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和社会保障卡打交道。也许是冥冥中早已注定的缘份,我在二十多年后,竟然具体参与了的社会保障卡的建设。社会保障卡建设充满挑战、充满艰辛,工作涉及面广,建设标准高,推进速度快,工作要求严,各方关系协调难,压力非常大。但社会保障卡事关亿万群众的福祉,事关政府惠民政策的落实,事关党对人民的关怀,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重托,即使再累再苦再难,我也咬紧牙关,自我鞭策、自我激励,丝毫不敢放松和懈怠。这种努力和态度又因为姨的希望而愈发坚定。 

  那是20151021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住在南京的姨告诉我她得了宫颈癌。电话那边姨的情绪非常低落,语音低沉而沙哑。

  宫颈癌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我十分清楚这对于姨来说意味着什么。虽然现在经常会听到关于癌症的报道,但当它和姨的健康联系在一起时,我的心还是“咯噔”一下,脑袋嗡嗡作响,很难接受这样的现实。我安慰姨要做进一步的检查确认,姨说两家医院都给了相同的检查结果,已经确诊了,必须做手术!

  姨很快在南京市肿瘤医院进行了手术,我因为工作的原因在姨做完手术后才从长春赶到南京。手术后,姨显得很憔悴也很虚弱,躺在洁白的病床上,身上插满了各种管子,以至于连讲话都很困难。但姨见到我还是很高兴,她躺在病床上用微弱的声音告诉坐在床边的我说:“大夫告诉我手术很成功,由于病情发现得早,治疗及时,术后也不用化疗,咱很幸运,对病情没有太多的担忧。但由于医保卡是老家的,到南京异地就诊就用不了,还要回原籍办理异地就医的审批手续,手续很麻烦,时间又紧,我就是担心这个手续批不下来,影响下一步的治疗和报销。”

  我安慰姨说:“应该没问题,我也在人社部门工作,这种审批手续应该不难办。”

  我告诉姨我现在正从事社会保障卡的建设,将来会实现社会保障全国“一卡通”,到那里姨就不用再担心了。姨听了我的话后,竟然眼神一亮,用期望的神情和语气叮嘱我说:“你一定和领导说一说,一定要早日实现“一卡通”,这样的话像我领取退休金,看个病都会方便多了,要这样的话,我的晚年生活会更幸福。”

  一旁的表妹看着姨说个没完,就没让姨唠叨下去,说她会托同学尽快去办。姨又念叨着说:“我们这一代人一辈子不知道受了多少苦,最大的希望就是老了能有个保障。我算赶上了好时候,退休后保障挺好,晚年生活的挺幸福。虽然自己不幸得了这个病,但有这么好的保障,我治病的信心很足,对晚年生活也充满希望。但现在都是一个孩子,老了就得跟着孩子生活,要是将来社会保障卡能全国通用,那和孩子到异地生活就更方便了。”

  我安慰姨说她的愿望会实现,我会努力工作,早日实现她的愿望。不知道姨是因为我的安慰还是术后的劳累,她点着头竟然安然地睡着了。

  看着病床上的姨,我的内心充满怜爱。我和姨的感情很深,我三岁那年,姨刚结婚,姨夫在部队工作。她既没有孩子也没有随军,自己一个人住,就把我领在身边当个伴儿。姨特宠我,一直到现在我都感念姨对我的宠爱。看到她受此磨难,我的内心无比难受。病房内的气氛压得我喘不上气,我到走廊边的窗口透透气,外面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望着窗外玄武湖迷蒙的雨雾,我不禁感慨起来,因为我意识到我与姨的情和我与社会保障卡的缘已经融合到了一起。这里有姨的希望,有姨的期盼,它代表着一个病弱老人对幸福晚年的真挚追求,更代表着亿万国人对社会保障的强烈要求。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很快地与病床上的姨道别并返回了工作岗位。在我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保障卡的建设时,我的脑海里常常会浮现出姨那充满期望的眼神和话语,那是姨的对我的希望,对晚年幸福生活的希望,对社会保障发展的希望,我想起了《肖申克的救赎》中的那句经典台词“Remember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请记住,希望是美好的东西,或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东西永不消逝。)我将带着姨对社会保障卡的希望,努力工作,让社会保障卡早日成为人间至善,伴随着我们的美好生活说说熠熠生辉、永不消逝。(吉林  孙伟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