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地方动态

【山东】一张卡:“小卡片”托起“大民生”,“在线的幸福”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22-10-24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衣食住行、就业创业、养老医疗……将庞大纷繁的数据集纳在一张社保卡上,存于居民掌心时,一端承载了百姓的生活日常,一端蕴含着党和政府的为民情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山东省作为全国唯一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双过亿”的大省,社会保障需求突出。十年来,山东省坚持探索以社保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全面贯通跨地区、跨部门、线上线下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实现全生命周期用卡,真正让“小卡片”发挥“大作用”。

 

“一张卡,通全省”,

个人账户全省通用

和所有新事物一样,山东社保卡自诞生以来,也经历了“无到有、有到优”的过程。自2012年山东省发行城乡居民保障卡起,加载金融功能、实现就诊“一卡通”及跨省异地就医,就业创业证、残疾人证功能“证卡合一”、社保卡个人账户全省通用······十年来,山东社保卡的功能不断完善,服务持续扩容,“温暖社保、真情服务”的品牌越来越亮。

 

其中,社保卡服务“全省通办”解决了异地参保群众线上业务办理不足和老年人线上办理困难等问题。“没想到操作简单,而且很快就能收到新卡。”山东威海德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杜先生介绍,今年1月份,他被派驻在外地工作,无法及时回参保地办理社保卡,前段时间杜先生用手机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社保卡“跨省通办”申领服务办理了社保卡,不到2个工作日,就收到了一张新的社保卡,并按照提示去银行进行激活。

 

在东营,为解决胜利油田职工异地补卡办卡难的问题,今年8月份,东营市联合淄博、德州、滨州三市共同推出了线下“跨区域通办”,“每个市公布两处银行网点,需要办理实体卡的职工可直接在当地办理东营的社保卡”,东营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科负责人燕习勤告诉新黄河记者,当前已办理相关业务四十笔左右。目前,山东省开通即时补换卡网点3330个,补换卡实现了立等可取;开通了1237个社保卡异地服务网点实现异地卡挂失、密码修改和重置等业务的办理。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负责人孙栋介绍,这十年,山东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服务渠道不断拓宽。在线下大厅推广综合柜员制,十年前的“分窗受理、分类服务”变为现在的“一窗受理、综合通办”,群众办事体验全面升级。拓宽“网上办”“掌上办”服务渠道,对接全国社保公共服务平台、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和“爱山东”APP等各类政务服务平台,“已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27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企业职工参保登记’等21个高频事项‘全省通办’、’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查询打印’等9个事项‘全省通查’。”

9536万张,

基本实现“人手一卡”

社保卡是各级政府民生服务的重要载体,是全国唯一一张既具有身份凭证功能,又具备金融功能的保障卡。社保卡的持卡人数和覆盖人群直接关系到惠民便民措施的落地成效。

这十年,山东省狠抓社会保障这个民生之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社会保障安全网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保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在全国率先整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率先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建筑业新开工和在建项目实现工伤保险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累计持卡人数从2012年的2048万,到今年9月已达9536万张,基本实现‘人手一卡’和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持卡全覆盖。”山东省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向新黄河记者介绍,我省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职工养老、居民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331万人、4633万人、1583万人、1997万人,较2012年底分别增加1268万人、232万人、573万人、657万人。

另一方面,随着数字化变革的深入,山东省社保卡也完成了从实体到电子的过渡。2018年,在福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时任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为我省青岛的刘女士签发了全国首张电子社保卡,这意味着社保卡线上线下全面打通,以线下为基础,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社保卡多元化服务生态圈正在形成。山东省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信息化工作分管负责同志介绍,“截至目前,我省电子社保卡累计签发人数4165万,总量居全国第四位,已实现实体卡与电子卡的同步发放。”

“小卡片”托起“大民生”

持卡人群和服务范围的全覆盖是社保卡应用的基础,“全业务用卡”则体现社保卡服务民生的载体作用。山东省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处主要负责同志告诉新黄河记者,“目前,我省已实现包括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等业务的人社领域95项应用全覆盖。”此外,记者了解到,各地市结合实际情况也推出了具有特色的社保卡应用业务和场景。

 

在滨州,社保卡在建设智慧城市方面“大放异彩”,全面融合乘坐公交、图书借阅、酒店住宿、缴费服务等功能应用。“全国社保卡可应用于全市1250家酒店(宾馆)刷卡或扫码办理住宿登记和费用结算,可在图书馆借阅图书,进出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旅游景点时作为身份证凭证购票入园。”滨州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社会保障卡管理科副科长燕翔介绍,滨州还将社保卡与“人社服务进村居”行动结合,在全市1767个村建立服务平台,群众凭借社保卡不出村就可办理75项人社业务。

在东营,社保卡应用服务始终走在前列。今年6月份推出的“社保卡特色一条街”已带动消费3.6万人次,优惠金额达67万元;“社保卡爱心银行”累计1000人参与捐献;“社保卡特约商户”已纳入商家287户,正逐渐形成新的消费经济圈。除此之外,燕习勤告诉记者,早在2018年,社保卡“快办”已在东营率先实现,“10年前社保卡的办理需要45天,现在只需要5分钟。”

十年来,一个个事关民生的数字在社保卡上不断跳动更新,反映的是山东省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记者了解到,十年来社保服务不断优化,取消职工养老保险省内转移接续,惠及30万企业职工;强化数据赋能、精准画像,社保待遇发放实现“静默认证、免申即享”;社保卡基本实现身份凭证用卡、人社缴费凭卡、补贴待遇进卡、工伤结算持卡。(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