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地方动态

【安徽】“一卡通”暖民心见行动,一起来看合肥、蚌埠、阜阳、六安、池州的做法!

发布时间:2022-09-15

 

合肥市:

小举措传递大温暖

合肥市人社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以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政府主导下的全领域“多卡融合、一卡通用”的居民服务,聚焦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积极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业务领域广泛应用。

市民郑老先生急着到药房买药,却怎么也记不起社保卡的密码,于是匆匆带着社保卡来到了合肥市社会保障卡服务大厅。“请您扫码并出示行程卡”大厅外保安热情的提醒着,然而因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扫码,郑老先生有些犯了难。正当郑老先生不知所措之时,工作人员拿出一台手持设备告诉他,只需要社保卡和手机号,无需扫码同样可以“双码”核验。将信将疑的郑老先生掏出社保卡往机器上一贴,三秒钟不到机器的屏幕上就弹出了郑老先生的安康码信息,郑老先生顿时喜笑颜开,连连称赞。这一便民举措也得到了前来办事的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交口称赞!

通过社保卡进行安康码查验,使“我扫你”变成“反向刷卡”,合肥市人社局从发现问题,再到解决问题,迅速行动,根本上解决老人们的“难题”,一方面尽量保护老人们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也减少了防疫人员的排查压力,做到精准防疫。小小举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真正体现了人民至上的“将心比心”,让群众感受到了舒心、暖心、放心。

 

图为市民通过社保卡手持设备核验“双码”。

 

图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使用社保卡手持设备核验“双码”。

为实现人社领域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融合发展,合肥人社立足实际,综合考虑位置、布局、群众办事便利等因素,在位于市中心的合肥市社会保障卡服务大厅新辟7×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设有社保卡自助制取机、证件照受理机、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等多台自助设备,市民持身份证、社保卡或手机登录电子社保卡即可办理各项人社业务,弥补了办事窗口工作时间以外的服务盲点,省去群众排队、取号等传统繁琐步骤,方便群众办理,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实现人社业务随时办。

 

图为合肥市社会保障卡自助服务大厅

 

图为合肥市社会保障卡自助服务大厅内景

蚌埠市:

便民多举措 服务暖民心

蚌埠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措并举,着力提升社保卡便民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

社保卡服务多渠道

即时办。蚌埠市不断拓展即时制卡网点数量,从最初的7家拓展到目前的348家,网点覆盖城乡县区,实现了社保卡申领、挂失、补换、激活等“一站式”即时办结。就近办。利用部署在市县社保服务大厅,乡镇及社区的人社自助服务终端以及所有社区及村的“便民宝”,为老百姓提供社保卡激活、密码修改和重置、挂失与解挂等就近服务,实现了携带移动制卡设备上门为单位、乡镇及社区居民办理社保卡业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掌上办。皖事通APP可办理社会保障卡首次申领、社会保障卡注销、社会保障卡启用等线上服务;2021年底开通了社保卡“线上申领、邮寄到家”跨省通办服务,蚌埠籍的李女士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需要办理社保卡领取养老金,但是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让她无法回蚌埠办理,拨打了人社部门电话后,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指导李女士使用手机操作,成功在线上申领了社保卡。很快,李女士就收到了银行寄送的社保卡。“不用回老家就办好了社保卡,真的太方便了”李女士高兴地说。

“一卡通”应用更广泛

  一卡通用。除人社领域85项应用外,持社保卡还可办理就医购药、政务服务、公积金提取,领取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低保金、残疾人补贴等事项。一卡通乘。持我市加载交通功能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新版社保卡可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乘坐互联互通城市公交及轨道交通车。一卡通游。已实现持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进入博物馆、体育馆等文化场馆参观游览,在市图书馆、龙子湖区图书馆、固镇县图书馆自助借阅设备使用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可以免押金自助注册进行图书借阅。

 

图为居民服务一卡通政务服务、交通出行、图书借阅应用

上门服务更贴心

银行工作人员冒着炎热大暑,携带移动便携设备走进乡镇、村、企业、百姓家中开展现场办卡、激活社保卡服务,让老百姓感受到社保卡服务的便捷与贴心。为行动不便的90多岁老人芦甘英、陈张氏等4名高龄老人启用了“特殊客户上门服务通道”,到老人家中顺利完成了社保卡激活工作,老人的家人们对服务表示赞许,并表达了感谢。蚌埠市社保卡服务从细节做起,让特殊群体享受到同等的服务,让服务更有温度,得到当地百姓的称赞与认可。

 

图为社保卡合作银行上门服务

换卡确认更安心

换发第三代社保卡时,部分退休人员对换卡后如何领取待遇不甚明了,特别是部分退休人员由于对电子操作的不熟悉,由此觉得不安心。不少退休人员通过电话方式,反复询问更换三代卡后养老待遇发放问题。为进一步做好退休人员更换社保卡的相关服务,做好提醒和告知,避免换卡后待遇领取受到影响,蚌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在社会保障卡信息管理系统新增了《领取待遇人员更换社会保障卡确认书》打印功能。输入换卡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系统会自动判断该人员是否为养老待遇领取人员,如“是”则系统会提示:“该人员正在领取养老待遇,请打印更换社会保障卡确认书!”,银行制卡网点工作人员就可以根据确认书显示的人员待遇类别,为退休人员做好换卡后的解释引导。

确认书中对企业退休人员和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更换社保卡支持合作银行及换卡后如何变更待遇发放账户均做了提示,退休人员知晓确认签字后方可换卡,同时确认书也增加了银行经办人员签字的环节,确保银行经办人员在换卡后同步激活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修改初始密码,避免由于银行工作人员漏操作而影响用卡者的使用。在银行更换三代卡的蔡先生说:“现在有这个确认书啊,我们退休人员来办换卡,新卡有什么变化,要注意啥,这心里就都清楚了。特别是人家也给咱签字了呢,那要是真有什么问题我知道上哪儿找谁对吧,心里安!”

阜阳市:

应用拓展有力度 服务工作有温度

阜阳市着眼于拓展社会保障卡多领域应用,将“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做深做实,因地制宜持续推动阜阳居民服务一卡通暖民心行动,真正做到想到群众心头、坐到群众炕头、舒展群众眉头、干到群众点头。

绿色出行:舒心

为贴近群众生活,针对绿色出行,创新一卡通应用,阜阳市开展居民服务一卡通1分钱乘公交暖民心活动,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践行了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理念。从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共优惠35.7万笔,补贴资金72万元。

 

图为启动居民服务一卡通1分钱乘公交暖民心活动

 

图为居民服务一卡通1分钱乘公交支付情况

皖美消费:开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促进消费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产“锻长补短”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皖美消费”行动,营造浓厚消费氛围,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阜阳市探索依托社会保障卡发放消费优惠券,开展“皖美消费 乐享颍州”百万消费券发放活动,持阜阳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在小吃、商超、酒吧、奶茶饮品等店享受惠民消费券优惠,截止今年8月。消费券已发放核销3.6万笔。

 

图为开展“皖美消费 乐享颍州”百万消费券发放活动

舌尖上的幸福:贴心

格拉条、板面、粉鸡、撒汤……8月18日中午,辅警来到阜阳名小吃旗舰店食堂时,堂环境整洁,看到食堂的饭菜搭配合理、菜品丰富。饭菜也相当可口,在这里吃饭省事又省心,前来就餐的环卫工人说。落实“新徽菜 名徽厨”暖心行动,阜阳市开展居民服务一卡通针对年满60岁以上市民、网约车和出租车、公交车司机、退役军人、人民教师、人民警察、城管执法人员、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送餐员、外来商客“十类”群体到阜阳名小吃就餐8折优惠活动。

 

图为开展阜阳名小吃就餐8折优惠活动

 

阜阳名小吃就餐8折优惠活动支付情况

六安市:

一卡通创新在行动,暖民心共享新成果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为更好地开展为民服务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六安市积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不断拓展居民服务“一卡通”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让广大群众共享创新发展成果。

谋合力、暖民心,公共交通广大群众免费乘

积极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领域的应用,全市范围内实现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乘坐市内公交,同时,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可在全国318个地级以上互联互通城市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央视新闻《朝闻天下》栏目曾报道六安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加载交通功能应用。为让广大持卡人体验社会保障卡乘公交的便利,扩大宣传覆盖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免费乘坐公交活动让持卡人体验交通乘车应用。免费乘车近5万人次。

 

图为六安市民使用社会保障卡乘坐公交

抓实干、得民心,文旅优惠长三角居民共享

实现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全市图书馆立刷、立借、立读,轻松实现图书借还,变“两证”为“一卡”。可持社会保障卡参观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等文化场馆。社会保障卡已在全市38个景区实现应用,游客持社会保障卡可完成购票、验票、入园,在天堂寨风景区(国家5A级)、临淮岗风景区旅游(国家4A级)探索推进长三角地区居民持社会保障卡享受购票优惠活动。

 

图为天堂寨风景区(国家5A级)、临淮岗风景区(国家4A级)

求实效、安民心,短信提醒全员免费提供

根据手机短信发送便捷、接收及时、受众范围广、点对点接收等特点,联合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免费为广大持卡人提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变动短信提醒服务,持卡人可根据个人意愿主动向银行网点申请开通免费短信提醒业务。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卡人性化服务,让广大群众有更好的用卡体验,走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解难题、贴民心,刷卡核验解决展码难题

充分利用社会保障卡人群覆盖面广的优势,联合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打通社会保障卡和“安康码”的数字接口,实现刷第二、三代社会保障卡或电子社保卡实时调取安康码信息,有效解决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困难、未成年人没有手机等多种原因导致的“出行扫码难”问题,现已在全市20多个文化场馆和景区实现应用。

 

图为六安市民刷社会保障卡核验“安康码”

便民利、舒民心,急事特办解决群众难题

始终坚持“尽心尽责解民忧,热情服务暖民心”。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经办突破地域限制、全市通办。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持续提升服务效能,推行“就近办、打包办、简便办,自助办”,以“线上一网通”为目标,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社会保障卡“线上办”、“跨省通”,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探索个性化服务的同时,更注重人性化服务,联合合作银行提供上门激活等便利服务。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突发新冠疫情,6月初,市人社部门接到一位老人从上海打来的求助电话,“我是一名退休人员,目前定居在上海,带老伴在上海就医时,忘记了密码,非常的着急……”感受到电话那头的老人焦急无助后,工作人员立即耐心安抚,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且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出行不便等实际情况,工作人员主动提出帮老人代办重置密码业务。最终,老人的难题迎刃而解。后来,老人从上海寄来一封亲笔感谢信,信中写道:“人社局的同志帮我办理社保卡并安全快捷寄给我,免除我的舟车劳顿,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言语虽朴实,却承载着浓厚的感情,尽心尽责是对群众最好的慰藉。

 

图为六安退休老人亲笔手写的感谢信

池州市:

聚焦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

池州市以社保卡发放为契机,以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暨池州市第三代社保卡首发仪式为新起点,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保卡“一卡通”全国创新示范城市为新要求,不断完善服务水平,重点拓展应用体系,“聚焦关键小事 办好民生大事”。

深入基层多宣传

池州市开展“社保卡惠民服务季”宣传活动。安排10个服务队,下乡镇,进大厅、走社区开展10个场次的活动。为群众解决社保卡功能问题700项,电子社保卡激活问题260项,登记咨询人数800人,增强了群众对社保卡服务的公众认知度;发放社保卡宣传单页3000份,赠送印有社保卡宣传标语的雨伞200份,印有社保卡标语的新春对联300份,提升了社保卡服务的群众满意度;结合老年人便利服务、城乡居民用卡服务、社保卡跨省通办服务三个方面展开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齐步走”“立体宣传”的方式,既有下乡入户的宣传折页、海报、条幅、咨询台、彩虹门等常见途径,也有宣传视频、公众号推广等新兴传播渠道,多渠道宣传进一步深化了社保卡服务的群众熟悉度。

 

图为秋江街道办事处宣传活动

 

图为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惠民惠农补贴群众激活社保卡

搭建平台保安全

联合池州市财政局搭建业务规范、数据集中、管理统一的池州市惠农补贴资金联网共享平台。采用网络协同工作模式,实现涵盖数据导入、数据分析、数据预警、数据支付全流程的电子化交付,对惠民惠农资金流向实时跟踪、监测和监管,避免出现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情况发生,确保资金精准发放到补贴对象账户。

 

图为池州市惠农补贴资金联网共享平台

池州市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项目(一期)已竣工,建设内容主要有建设“一卡通”软硬件支撑环境,完成“一卡通”综合应用管理平台基础建设,强化社保卡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服务管理功能。实现“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项目上先行突破应用。

 

图为池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平台

智慧应用广覆盖

通过多渠道、多部门联合推进,目前池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公交方面一卡出行。实现了全市社保卡异地交通出行应用。文旅方面一卡进区。市民可刷卡扫码进入九华山风景区、市博物馆、图书馆,实现一卡进入景区和借阅图书应用,年底可实现一卡进入全市所有4A级及以上景区。公安方面一卡入住。社保卡可作为旅馆酒店入住登记身份凭证,办理旅馆酒店登记入住。待遇方面一卡发放。市直财政统发人员工资、人社待遇、农民工工资均通过社保卡发放。补贴方面一卡领取。推动各类教育补助资金打卡发放。

多措并举推应用

根据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实际情况,市人社局联合市文旅局多措并举推动社保卡在文旅领域的应用工作。参加县区文旅部门、文化场馆、旅游企业座谈会;策划开展居民服务“一卡通”暖民心见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宣传社保卡,持社保卡用户购票满50减20,满100减50,社保卡乘公交每日前200人免费。联合市文旅局深入景区开展实地调研,实行“一企一策”,加快社保卡“一卡通”用卡环境改造,提高服务质量;联合市文旅局在全市15家4A级景区铺设社保卡识别闸机等设备,支持读取实体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安康码等核验身份;积极对接设备厂商,做好设备安装和后期维保服务,为企业做好保障;积极协调各大银行为各景区补贴手续费,为企业减负。(来源:安徽人社)

 

图为莲峰云海景区刷社保卡通行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