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地方动态

【四川】念好四字诀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一卡通”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2-23

四川省财政厅高度重视《指导意见》落实工作,迅速学习传达文件内容,认真研究落实举措,通过念好“快、高、细、合”四字诀,进一步推动“一卡通”各项工作落地落细。

突出“快”,快马加鞭落实工作部署。《指导意见》下发后,省财政厅立即召集农业农村厅、民政厅等六部门以及省大数据中心召开座谈会,结合本省实际,逐条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2021年2月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通知》,督促指导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加强管理,进一步完善“一卡通”长效机制。

力求“高”,高标准确定工作目标。充分利用社保卡覆盖面广的优势,明确将社保卡作为到人到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的唯一载体,将所有补贴资金通过一张卡片归集,一个平台发放,一个系统监管。按照全省“一盘棋”思路,通过系统抓组织建设、办卡基础、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建立“一卡通”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对《指导意见》提出2023年实现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的目标,提档加速,提前两年即2021年底前全面实现阳光审批、阳光监管。

着眼“细”,细针密缕安排工作任务。一是再次认真梳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和项目,科学合理整合优化同类项目。二是加强对代发金融机构管理。要求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实名开卡、发卡制度,及时、准确、足额发放补贴资金,合理规划网点布局,做好持卡人信息保护和数据安全管理,鼓励金融机构免费提供补贴信息告知服务。三是加强补贴信息公开和管理。四是优化业务流程。要求各地进一步优化现行的“一卡通”申报、审核、公示、发放、监管流程,细化各环节操作权限。五是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要求各地及时、准确向省级监管平台推送数据。六是强化督促指导,实施补贴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持续加强监管,确保工作目标圆满完成。

强调“合”,协力同心形成工作合力。一是财政部门、补贴资金主管部门、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和大数据中心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理顺协同机制。并结合四川省依托“金保网”搭建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平台的实际,要求人社部门强化平台服务能力供给,实施社保卡数据共享。二是财政厅内部成立分管厅领导任组长,农业农村处、社会保障处、财监局、信息中心相关同志为组员的“一卡通”长效机制建设工作专班。专班各处室分片区及时联系指导对应市(州)工作,并深入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来源:财政部网站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