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地方动态

【天津】惠民惠农“一卡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2-01-0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的工作要求,在已实现交通出行、文化体验等场景一卡通用的基础上,天津市积极探索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社保卡“一卡通”发放,在市政府领导下,市财政局和委办局协作下,于日前建成天津市惠民惠农“一卡通”服务平台,并在河北、宝坻两区试点成功,实现民政、农业农村领域补贴资金通过服务平台发放。

 

服务平台阳光监管

市社保中心会同市财政局、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及各业务委办局积极探索建立天津市惠民惠农“一卡通”服务平台,通过“一张卡片统”、“一个平台发”、“一套制度管”,实现补贴资金阳光审批、阳光发放、阳光监管。服务平台具备申报录入、审核,资金拨付、发放等功能,通过天津市政务云平台覆盖市、区、街三级经办服务机构,探索银行金融发放模式,实现了补贴分级审批、信息实时比对、资金及时到账,确保补贴发放全流程、多维度监管。

补贴资金惠及百姓

 

为支撑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通过社保卡发放,通过服务平台规范整合多项补贴、多个渠道、多种介质发放模式,集中为“一卡统发”、“一网统管”,实现补贴项目更精准,资金更安全,政策更惠民。截至目前,通过社保卡“一卡通”为13.67万人成功发放补贴1.07亿元。其中,河北区1650.4万元、23815人,宝坻区9067.8万元、112918人;民政领域2939万元、46982人,农业农村领域7779.2万元、89751人。

应用领域逐步拓展

下一步,将对照国家七部委明确的工作目标和任务,逐步完善系统建设,按照整体规划,确保2022年底实现全市所有行政区域内三大领域资金通过社保卡发放。同时,进一步规划“一卡通”服务平台与其他应用平台互通,不断拓宽社保卡使用范围和应用场景,确保社保卡“一卡通”成为老百姓的民生卡、实惠卡、幸福卡,真正实现“一卡在手、保障无忧”。来源:天津社会保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