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地方动态

【江苏】“苏锡常”等区域实现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交通出行同城待遇

发布时间:2022-01-05

江苏省人社部门、交通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的重要讲话精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断加快推进第三代社保卡加载交通功能的发行工作,全力推进交通出行同城待遇工作。截至12月底,江苏已率先全面发行省集中统一的加载交通功能第三代社保卡,持江苏第三代社保卡的居民可在长三角全部地市及全国318个城市乘坐公共交通一卡通行,同时在省内乘坐公交、地铁还可享受“苏锡常”“宁镇扬”“通泰盐”“徐淮连宿”四大片区区域内交通出行同城待遇。

为扎实做好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领域同城待遇工作,江苏省坚持打基础、早见效和利长远相结合的原则,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主要做法:一是建成省集中的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系统和交通一卡通系统。人社部门采用先进的中台和微服务架构体系,在全国率先建成省集中的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系统;交通部门在全国率先建成省集中的交通一卡通系统,支撑全省交通一卡通的全面应用。两大省集中平台无缝对接,为全面做好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二是创新制定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技术标准。人社部门、交通部门、省交通一卡通公司、各大合作银行通力合作、探索创新、攻坚克难,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共同制定江苏省社保卡加载交通功能的技术方案、业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三是全面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交通出行同城待遇工作。交通部门将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交通出行同城待遇工作摆在十分重要位置,加大地区间共建共享力度,实现“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南京市、镇江市、扬州市”、“南通市、泰州市、盐城市”“徐州市、淮安市、连云港市、宿迁市”四大片区区域内交通出行同城待遇,为下一步实现全省交通出行同城待遇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全力打造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体系。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江苏银行、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南京银行、邮储银行、苏州银行等11家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为推进江苏省第三代社保卡加载交通功能作出了贡献。全省已有9000多个服务网点覆盖省、市、县、乡、村5个层级,实现社保卡申领、电子社保卡签发和金融功能激活一站式服务,初步建立15分钟公共服务圈,方便广大群众一次办、就近办、全省办。

下一步,江苏省人社部门和交通部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加快发行加载交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加快实现社保卡在交通出行领域广泛应用,加快推进更大范围交通出行同城待遇工作,加快做好长三角三省一市居民服务一卡通技术对接工作,为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在长三角及全国广泛应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苏省人社厅

江苏省交通厅

2021年12月28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