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地方动态

【四川】小卡片中的大民生:四川在全国率先实现“一卡通”变“一卡统”

发布时间:2021-01-13

 

202012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刊发《小卡片中的大民生》。

家住四川省威远县东联镇凤金山村的78岁老人刘桂玉从未觉得生活如此便利:只要拿着社保卡,就能在家门口的两个商店采买生活用品,还能在村卫生站看病买药。而这些开销,基本都来自发在卡上的补助、养老金。

“现在真是‘一卡通’了,除去每月领取的农村养老保险,家里的退耕还林补助、耕地地力保护补助等4项补助都在卡里。”128日,在视频采访中,刘桂玉向记者展示了她的社保卡。让她更省心的是,即便不太会用手机查询,只需到镇邮政银行打印一下,卡上的各项补贴、支出明细便一目了然。

然而在去年以前,领取补助始终是老人们“甜蜜的负担”。“几乎一项补助一张卡,我们根本分不清楚,每次还要跑好几个银行才能把钱取出来。”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纪检监察干部利用一卡通“明白卡”与村民核实惠民惠农资金落实情况。

“一户多卡”给群众带来的困扰在2018年就被四川省纪委监委记录在册。在牵头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时,四川省纪委监委发现由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部门多、发放渠道多,“套卡”截留挪用、“借卡”虚报冒领、“扣卡”吃拿卡要等现象时有发生。为从根本上解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拨付中的“跑冒滴漏”,四川省纪委监委督促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率先试点将“一户多卡”统起来。目前,四川省明确的32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中,发放给个人的资金已全部实行社会保障卡一卡统发。

“‘一卡通’变‘一卡统’,在实现资金直达的同时,更便于集中监督。”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四川省“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正加快建设,建成后将与“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无缝对接,通过大数据自动对比、筛查可疑信息,实现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申请、审批到兑付的全链条监督。

卡片虽小,却承载着民生福祉。“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均实现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日前,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社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向社会公布补贴政策清单”“规范代发金融机构”“规范补贴资金发放流程”“搭建集中统一管理平台”“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等主要任务,并要求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黑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廉洁四川)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