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地方动态

【四川、重庆】川渝人社合作2020年五件大事发布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4

116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社合作2020年五件大事发布仪式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四川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重庆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元春出席仪式并讲话。重庆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静主持仪式。四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杰通报川渝人社合作2020年五件大事有关情况。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云”发布了川渝人社合作2020年五件大事,即人社信息化“两地通”、招聘求职“一点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地认”、人才流动档案办理“零跑路”、社保卡“就近办”。

01

实现了人社信息化“两地通”

 

打通了川渝两地人社网络,建成了信息平台,推动了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业务通办协办和服务双向延伸。搭建完成了数据交换和服务集成信息平台,为实现更多数据共享、更多事项协办奠定了基础。目前,已在“四川人社”“重庆掌上12333”这2APP渠道开设了“川渝人社合作服务专区”,服务事项还将持续上新和丰富。

02

实现了招聘求职“一点通”

 

加强川渝两地就业服务跨区域合作,常态化、动态化发布两地招聘岗位信息,在四川公共招聘网、重庆就业网互设了“川渝合作·职等你来”求职招聘专区,开通了远程视频面试功能,推出了“网络招聘会”服务。目前,招聘专区入驻企业超过1.3万家,提供岗位60万个,8万名求职者在线求职。

03

实现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地认”

 

开通了川渝两地电子社保卡身份认证,通过系统对接和线上服务渠道融合,目前,两地退休人员可通过手机APP、社保经办机构和服务网点,在两地实现职工养老保险、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互认互办。

04

实现了流动人才档案办理“零跑路”

 

统一川渝两地流动人才档案办理的流程和标准,共享业务信息,推动人事档案两地通办,目前,在两地人社官网同步开设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查询”模块,一次登录即可查询档案在两地的存放情况。为解决档案转移两地跑难题,两地还将结合打包服务后的新服务流程,统一办事指南,推动档案办理更多事项实现“零跑路”。

05

实现了社保卡“就近办”

 

在川渝两地开通了社保卡信息查询、激活、挂失、解挂等事项就近通办业务,两地群众无论在川渝何处,无需返回发卡地,通过两地人社官方APP或当地社保卡通办服务网点均可办理,目前,重庆、四川已经分别首批设立了66个、232个川渝社保卡通办服务网点。

 

会议就下一步深化川渝人社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胡斌指出

川渝合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深化川渝人社合作,要在“融”“实”“通”三个字上下功夫:

“融”就是要融入大局、融合地利、融汇力量,领会把握成渝地区的重大使命,把人社工作放在战略全局中去谋划和推动,着眼国际国内环境新发展新变化,发挥好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鼓励毗邻地区基层人社部门发挥创新创造能力,凝聚起川渝人社的强大工作合力。

“实”就是要行动务实、任务落实、成果丰实,对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省委下步实施意见要谋划在前、行动在前,聚焦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倒排工期、点数销号,强化工作成果的转化运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通”就是要政策沟通、信息畅通、服务相通,发挥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着力消除两地群众异地办事的堵点难点,推进共建共享、互认互用,从服务供给和服务需求两个维度同向发力,让越来越多的“跨省通办”事项顺畅办理。

陈元春强调

聚焦川渝人社合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要围绕“超”“赶”“补”三个字抓好落实——

对任务完成较好的,要立足“超”,做到巩固提升、超出预期;

对任务完成滞后的,要立足“赶”,做到攻坚冲刺、加快完成;

对任务落实存在差距的,要立足“补”,做到快步赶超、后来居上。

党中央近期对川渝合作作出了新指示,两地党委政府对川渝合作也提出了新安排,川渝人社部门深化合作更是迎来了新机遇,两地人社部门要责无旁贷担起职责使命,以更大力度推动任务完成,以更高的标准推动共建共享,以更实的举措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两地“川渝人社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在川渝两地主会场参加会议,重庆市各区(县)人力社保局相关人员和四川各市(州)、县(市、区)人社局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来源:四川人社)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