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地方动态

【浙江宁波】服务争效,人社在行动 ——浙江宁波市社保卡经办服务网点突破千家

发布时间:2020-05-30

 

近日,居住在象山鹤浦镇的王先生在家门口的象山鹤浦信用社用了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顺利申领了社保卡,王先生说:“以前办理社保要专程跑到城区象山县人社服务中心,至少要花大半天的时间,现在家门口的银行就能办了,又快又方便,政府真是替老百姓办了好事情。”其实像这样的社保卡经办服务网点,宁波已经突破了千家,这也标志着宁波市社保卡服务再上新台阶。

为深化落实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促进社保卡服务机制创新,使服务对象能基层办、就近办、即时办,宁波在浙江省率先开创了“社银合作”新模式。从2017年12月25日起,全市社保卡业务全面转移到各合作银行指定网点办理,首批即办服务网点为313家,全市按照统一服务标志、统一卡管系统、统一经办流程、统一安全监管的标准为宁波960多万持卡人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1.服务网点全覆盖

两年多来,全市在有序增设即时制发卡网点的同时,也积极拓展非即办网点。目前,全市共有1023家社保卡经办服务网点,其中包括409家即办网点和614家非即办网点,涉及所有合作银行,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北至杭州湾新区,南至象山鹤浦镇,西至余姚牟山镇,东至北仑郭巨街道,一张覆盖全大市的经办服务网已成形。(提醒:经办服务网点可通过关注宁波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人社查询--人社地图)

2.优质服务更周到

全市社保卡即办网点严格按照社保卡管理服务事项“八统一”要求,全面规范制发卡周期,优化发卡流程。实现社保卡业务全城就近通办,零星申领及补换卡事项实现快速发卡、立等可取。实现全年无休,业务月均办理量逐步提升,双休日办理量占比高,较好地解决了部分服务对象工作日无法外出办事的难题,社会反响好。去年1月,宁波市又率先在全省开展社保卡快递寄送业务,目前全市共有39家社保卡快递寄送网点,对不便现场领取的人群提供社保卡快递寄送服务。

3.规范监管更到位

市社保卡中心定期组织开展全市社保卡经办服务和管理互检工作,确保“最多跑一次”社保卡相关项目得到严格落实,促进社保卡合作银行指定网点规范经办。各地卡机构 结合实际,按照《宁波市社会保障卡经办服务监督管理规范》规定,出台当地有效的监管办法。镇海开展“季度社保卡优质网点”评选工作,鄞州、江北制定《社保卡业务常见问题汇总》制度,海曙引入第三方监控评分机制,慈溪成立监督巡查制度,北仑建立网点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及奖励制度。

4.合作业务更广泛

利用与合作银行的专线,在现有社保卡业务经办的基础上,依托银行网点使老百姓能就近办理更多的人社业务。目前,人社部门与农信社合作开展了“社银联通”试点,在象山、江北、慈溪等地实现社保信息查询、职工参保登记、新生儿参保缴费、参保证明打印等业务在银行端办理,真正使合作银行服务网点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社服务前哨。

经办服务网点查询步骤:

1、关注宁波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

 

2、点击人社查询

 

3、点击人社地图

 

4、选择具体合作银行及距离

 

来源:宁波市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中心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