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地方动态

山东省社会保障卡知识竞赛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7-12-27

  1129日,由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齐鲁晚报承办的“农行杯”山东省社会保障卡知识竞赛决赛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韩金峰出席活动并颁奖。八支进军决赛的代表队经过四轮激烈角逐,最终烟台市人社局、济南市人社局代表队摘得大赛一等奖。自此,经过初赛、复赛、决赛,赛程历时近1年的社保卡知识竞赛完美收官。

  本次活动以“社会保障卡,服务你我他”为主题,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参赛队伍涵盖山东各市人社局、各合作金融机构以及部分社保参保单位,经过初赛、复赛的角逐,8支代表队从百余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挺进最终的决赛。

  竞赛内容包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相关政策法规;社保卡的基本常识、功能用途、使用方式等相关知识。

  决赛分为有问必答、你追我赶、头脑风暴和惊心动魄四个环节。

  经过四个环节的激烈比拼,烟台市人社局代表队和济南市人社局代表队斩获一等奖。山东省社会保险事业局、淄博市人社局、德州市人社局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临沂市人社局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大赛组委会还特别设置了优秀节目奖。山东省社会保险事业局小品《老妈要回家》、淄博市人社局天津快书《夸夸咱的社保卡》、济宁市人社局音乐快书《一张小卡大保障》、临沂市人社局情景诗朗诵《暖》、菏泽市人社局音乐快板《小小一张卡》、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相声《就你不明白》、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情景剧《社保奇缘》等获优秀节目奖。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获得突出贡献奖。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实现“人人可参与、时时可参与、处处可参与”,本次活动单独开发了线上答题平台。山东全省所有社保卡持卡人均可以通过省人社厅官网、山东人社官方微信、山东人社杂志微信、齐鲁壹点、齐鲁晚报网等多种渠道的在线答题平台参与答题。此外,大赛题库也在省人社厅官方网站公开发布,广大持卡人通过省人社厅官方网站的社保卡知识竞赛专题进行查阅、学习。

  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了社保卡应用知识,使社保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民生改革的获得感。

  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职场,一张小小的社保卡,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截至今年10月底,我省持卡人数已达7423万。

  决赛现场,第三代社保卡“亮相”。第三代社保卡采用单芯片双界面技术,为持卡人提供更好的用卡体验。由过去的单一接触式通讯方式升级为“接触式+非接触式”通讯方式,同时支持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使用社保卡一样可以“闪付”,轻轻一刷,方便快捷。应用场景更灵活。增加互联网应用,为持卡人提供线上线下的身份认证和支付服务等。此外,新一代社保卡容量达到80k,存储信息游刃有余,信息安全等级也进一步提升,识别方式更多样。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