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地方动态

巴彦淖尔市建立健全发行管理机制 推进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

发布时间:2017-05-24

    
  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综合应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以推动社保卡“一卡多用、全国通用”为目标,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平台建设为支撑,切实加强社保卡与“信息化人社”建设之间的有机融合,不断提升信息化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社保卡综合应用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做法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将社保卡综合应用试点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印发了《巴彦淖尔市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社保卡综合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各旗县区人社部门也相应建立健全了工作机构,统一部署和协调各项工作。二是建立“专管员”制度,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都明确了“社保卡专管员”,专门负责本单位社保卡发放等工作。三是建立社保卡发放和应用工作调度通报、专项督查机制,协调解决信息采集、发放工作中的问题,促使各方面形成合力。
  二、加快发放进度,实现人群全覆盖。一是按照“全员登记、全员制卡、全员发卡”的要求,各旗县区将任务分解到单位,落实到人,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加大参保人信息采集录入和核实清理工作力度。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资源,广泛宣传社保卡的功能和作用,提高社会公众对社保卡的认识。三是通过采用“专管员”批量代领、人社部门和合作银行合署发放、合作银行上门发放等多种模式,加快社保卡发放进度, 确保参保人员人手一卡。
  三、完善业务规程,推进应用拓展。一是对于新开展的业务,在起步时即设计好利用社保卡支持业务办理的应用模式;对原有的业务,从新服务人群起步,实现充分用卡;对原有的服务人群,结合自愿选择、设置过渡期等方式逐步实现用卡模式。二是初期重点开展了社保卡基础记录和查询应用、就医结算应用。2015年4月起,市本级新增养老保险待遇通过社保卡发放,已累计发放1700多人。三是正在逐步将失业保险金、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生育津贴、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医疗补助金通过社保卡发放。
  四、建设服务体系,完善用卡环境。一是积极整合就业、社保、金融服务资源,建立综合服务窗口、网上服务大厅、手机应用等“八位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二是建立了社银接口,全市布放加载社保功能的银行自助服务一体机260余台,通过自助一体机已实现各项业务查询、金融转账功能,逐步实现代扣代缴、待遇领取等功能。三是在各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配置了电脑、打印机、高拍仪、读卡器、身份证阅读器、指静脉采集仪等,在各社保卡综合服务点配置了智能POS终端,让参保人足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社保卡金融功能和人社应用一体化服务。
  五、加强应用监管,保障应用安全。一是建立应用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社保卡、各类密钥载体、终端设备、后台业务系统的安全管理。二是加大对工作人员在社保卡操作流程、服务规范等方面的培训力度,制定社保卡应用的内控制度,规范社保卡信息读写操作。三是建立信息安全监督机制,加强用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安全检查和问责机制,确保社保卡应用中的信息与资金安全。四是加强人社部门与合作银行、定点医院和药店间的联网安全,共同做好相关金融服务终端的安全保护。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