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地方动态

河北省实现社会保障卡与就业创业证“卡证合一”

发布时间:2017-05-08

   

   

  社会保障卡的功能越来越“逆天”了,不仅可以办社保、医保,享受创业、就业政策扶持,通过社会保障卡就能“搞掂”。河北省人社厅发布通知:河北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行社会保障卡替代就业创业证。社会保障卡将作为劳动者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接受就业服务和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主要身份凭证、享受政策载体和资金落实渠道。而根据此前人社部提出的要求,到2017年底,将实现全国社保一卡通。所有持卡人仅凭一张社保卡,办理就业、社保、医疗、人事、劳动关系等九大类共102项业务。

   

  一、社会保障卡替代就业创业证

  据了解,河北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行社会保障卡替代就业创业证,除规定情形外不再发放纸质《就业创业证》。

  社会保障卡作为劳动者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接受就业服务和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主要身份凭证、享受政策载体和资金落实渠道。

  20177月起,全省同步启动社会保障卡替代就业创业证工作。

  二、建立就业失业信息变更制度

  同时,将建立就是失业信息变更制度,根据劳动者实际申请和相关材料办理。

  其中,处于失业或未就业(超出毕业学年的高校毕业生)状态的劳动者,由各市经办机构在办理高校毕业生毕业报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登记、以职工或灵活就业身份办理社会保险、行政事业单位录聘等相关业务时,将“失业”信息协同为“就业”信息。

  对进行失业登记的劳动者,由各市比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失业保险待遇落实等情况,由查验的经办机构经与劳动者本人核实确认后,将“失业”信息修改为“就业”信息。

  三、政策问答

  1.没有就业创业证了相关业务怎么办?

  就业创业证的相关业务办理和管理体系不变,相关业务程序和数据信息已经加载到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障卡信息管理系统。人社部门业务经办人员通过扫描劳动者社会保障卡,根据业务权限为其办理就业创业证的相关业务。

  2.以后就业创业、失业保险怎么领?

  社会保障卡发放就业创业和失业保险补贴。按照《关于印发<河北省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冀财社[2016]158号)要求,劳动者个人享受的相关补贴直接发放到本人社会保障卡关联的本人银行账户。

  按照冀财社[2016]158号中规定提供的《就业创业证》变更为查验社会保障卡相关信息。劳动者个人享受的失业保险补贴直接发放到本人社会保障卡关联的本人银行账户。

  3.特殊情况下还能办纸质就业创业证吗?

  两种情况准予发放纸质《就业创业证》

  (一)需向省内其他部门提供纸质《就业创业证》

  (二)需向外省提供纸质《就业创业证》

   

  四、“卡证合一”后,好处竟然有这么多

  目前,河北省持社保卡的人数已达4922万,发卡人群实现了全覆盖,领取就业创业证的人数已达531万人,每年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约有90万人次、领取失业保险金的约有15万人。

  河北省社会保障卡在人社部门的100多项应用,其中涉及就业创业的有22项。此次社会保障卡与就业创业证合一后,河北省社会保障卡不仅实现了在就业创业领域的全面应用,而且实现了在缴纳社会保险费、劳动用工备案、援助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去产能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人员等信息的相互协同。

  对于申领就业创业证者个人来说,社会保障卡不仅成为就业创业证的一张电子凭证,避免了因纸质证明信息记载不及时或遗失带来的不便,而且通过人社部门内部业务信息协同个人可以不再提供相关证明,并且个人享受的就业创业补贴和失业保险金直接发放到本人社会保障卡关联银行账户大大提高了各项扶持政策落实的精准度。社会保障卡与就业创业证合一后,劳动者可以做到“一卡在手走遍全省、一卡在手扶持全有”。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