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地方动态

江苏省无锡市实现社会保障卡替代医院诊疗卡

发布时间:2016-06-08

  2013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重点关注如何方便参保人员在医院就诊,实现了利用社会保障卡替代医院诊疗卡。

  具体做法是:参保病人持社会保障卡到医院前台进行首次身份绑定后,即可将社会保障卡用作诊疗卡,无需另外办理。该卡作为医院为每个到医院就诊的病人建立的个人身份识别工具,贯穿于病人在医院的挂号、就诊、结算、检查检验以及取药的全过程,参保病人可使用社会保障卡通过自助设备进行自助挂号,到医生工作站刷卡就诊,在检查室刷卡自助打印检查单,到自助机刷卡打印电子病历,刷卡取药等。如果在社会保障卡的个人银行账户上存入资金,还可以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便利。

  为切实减少参保病人的就医环节,无锡市结合了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是一卡一账号,且在社保系统和银行系统中均是唯一注册的特点,通过开放相关数据接口,使医院信息系统可以读取参保病人社会保障卡中的人员信息和银行账号信息,在医院信息系统中实现人员绑定,从而利用社会保障卡实现诊疗卡的所有功能。

  无锡市首先在综合性大医院进行了试点,最大的三甲医院无锡市人民医院率先通过社会保障卡替代诊疗卡,完成自助挂号结算。无锡市其他多家三甲医院和区级医院也实现了使用社会保障卡替代诊疗卡,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和社会影响。

  这种模式不但方便了参保人持卡就诊,缩短了就医过程中的排队等候时间,而且为卫生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归集信息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可以形成全市参保人员的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既为参保人员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也为医疗机构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供强大的支持。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