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工作动态

《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发布!数字社保服务实现规模化覆盖

  

发布时间:2023-05-25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部署,深入实施《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有关方面系统总结2022年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开展数字中国发展地区评价,展望2023年数字中国发展工作,编制形成《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

数字社保服务取得的成绩

六、数字社会建设推动优质服务资源共享

(三)社保就业数字化服务持续拓展

数字社保服务实现规模化覆盖。截至2022年底,全国电子社保卡领用人数达7.15亿,月活跃用户超1.27亿,增速达40%以上,已开通服务渠道486个、全国服务86项,全年累计访问量达112.85亿次。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国家社保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电子社保卡等全国人社线上服务渠道持续完善,提供服务140.98亿人次。建成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系统,全国基金“一本账”基本形成,累计办理业务4.49亿笔。在线就业服务支撑作用进一步发挥。“就业在线”平台覆盖全国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结构,提供近4000万岗位信息,为2865万人提供求职招聘服务1.57亿人次。中国公共招聘网与全国503家公共就业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实现联网,日均发布招聘岗位26万条,日常岗位招聘人数约100万人。残疾人联合会开展盲人多元就业网络培训活动,“心光绽放助盲项目”学员超过7000人。数字技术职业认定标准与培育不断扩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修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2022年版)》,首次增加数字职业标识 (标识为S),共标识数字职业97个,将其中的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13个数字技术新职业纳入职称评审范围。(来源:“网信中国”人社部信息中心节选编辑)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