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工作动态

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8



6月17日至18日,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各地“互联网+人社”建设成效,深入分析人社网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明确“十四五”时期的工作思路,全面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人社网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保障人社各项改革任务和政策举措落实落地,在稳就业、保民生、促改革方面发挥了积极有力的支撑促进作用,在应对“大疫大考”、助力“六稳”“六保”中书写了人民满意的答卷。截至2020年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3.35亿人,覆盖95%的人口,电子社保卡实现地市全覆盖,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向民生领域快速延伸。多渠道一体化的人社在线政务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通过各类平台渠道群众累计访问超过数十亿人次,人社“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便民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人社大数据汇聚和应用机制更加健全,数据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数据规模基本覆盖全量人口,在事前政策分析、事中数据核验、事后监测监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面对“十四五”新形势新要求,要准确把握人社事业改革发展赋予信息化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新诉求新期盼,准确把握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和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人社信息化的新趋势新特征,坚守为民初心,以服务便民为宗旨,提高韧性、增强灵活性、注重可扩展性,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紧紧围绕人社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构建以“一卡通”为立足点,以“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大安全”为着力点的发展格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会议要求,要全力做好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发行及应用,扎实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构建社保卡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系统建设,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供有力支撑;强化信息化支持业务风险防范,助力防范社保基金“跑冒滴漏”;全面开展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全力抓好网络安全工作,切实保障网络安全,以人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微信号:rsbzwwx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