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工作动态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1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9月30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局局长迪晶,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司长黄华波介绍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

 

  人社部信息中心翟燕立主任介绍人社部有关任务情况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本次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中人社部的主要任务。这次国务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中,由人社部直接负责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共有33项,可以说是这次的大户。其中,需要在今年底前完成的有16项,明年底前完成的有14项,2022年底前完成的3项。除了这33项以外,人社部还需要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另外15项工作。这些部门包括公安、住建、医保、药监、残联等。做好这些“跨省通办”工作,将对有效促进人员流动、提升民生服务水平,解决群众异地办事的痛点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人社部加速推进各项异地就业和社保服务。2019年9月,我们在互联网上开通了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群众可以查询本人在各参保地的社保年度权益信息,也就是俗称的社保年度对账单;流动就业以后,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跨省转移;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可以通过刷脸完成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电子社保卡已经在全国范围实现申领。

  一年以来,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共提供服务5.5亿人次。今年疫情发生后,人社部进一步推出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等全国统一服务,失业人员无论人在哪里,都能及时获得就业服务和领取失业金。此外,我们还提供了就业创业证、技工院校毕业证等证书的查询核验服务,方便异地就业时的亮证核验。上述这些服务也大都可以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人社部政务服务平台或是手机里的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获取,实现“指尖办”和“零跑腿”。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本次“跨省通办”要求,继续开通失业保险关系网上转移、社保卡网上申领和补换等服务。通过与相关部门的大数据比对,扩大社保待遇资格的“无形认证”,减少群众操作。通过规范参保证明,为个人或企业提供统一的查询、打印等服务。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地区协作机制,逐步为参保的工伤职工提供异地待遇资格认证、异地居住申请、异地就医结算等服务。开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转递的“多地联办”。将目前的年度社保权益查询进一步升级为月度的社保参保缴费记录查询。通过这些举措,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办事需求,方便群众异地就业和居住。谢谢大家。

 

  南方都市报记者: 

  我们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月20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座谈会上提出,要探索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请问社会保障卡在支持面向群众的“跨省通办”服务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翟燕立: 

  社会保障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目前,社会保障卡的持卡人数已经达到13.25亿人,覆盖了我们国家将近95%的人口,群众通过手机申领的电子社保卡已经达到2.55亿张。“社会保障一卡通”是群众多年的期盼,也是我国民生服务的重要发展方向。这一次习总书记的讲话,对社保卡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中,直接涉及社保卡发行服务的一共有5项,这5项解决了异地居住群众“手中有卡”的问题。同时还有很多的“跨省通办”服务是由社保卡提供载体支撑,比如前面介绍到的社保查询、社保转移、待遇认证、证书查询等人社服务,群众都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获取。各类就业补贴、养老金、失业金等也都发到了社保卡的银行帐户,四川等20个省份的财政部门牵头,进一步实现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社保卡“一卡通”发放,医保、人社部门紧密合作,社保卡全面支持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结算,不少地区进一步开通了异地持卡门诊结算、购药结算等。电子社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共同应用于医保领域,221个地市实现了电子社保卡的扫码就医购药,最大程度方便了群众。

  在电子社保卡中,我们还专门设计了“亲情服务”和“工作人员服务”功能,让亲属和工作人员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获取电子社保卡的应用体验。另外,在智慧城市发展中,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了用社保卡乘车出行、进博物馆、借阅图书、购票进公园等。我们将与交通、文旅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推动以社保卡为载体,实现“异地通行”,并支持区域协作,逐步实现“同城待遇”,最终形成功能更全面的跨部门、跨地区、线上线下“一卡通”服务,让群众更加便捷地享受政府公共服务。谢谢。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我注意到,刚才开场介绍里提到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这是群众关注度非常高的一件事,同时也是国办公开征求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时一项重点政务服务事项,请问在本次跨省通办中有哪些针对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的具体举措?谢谢。

  翟燕立: 

  养老保险的问题涉及到每一位群众的切身利益。流动就业以后,可能形成在多个地区、多个制度下的养老保险关系,需要及时办理转移接续,从而形成有效的累加,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保障参保者的权益。为了方便群众,人社部从转移需求量最大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起步,优化了经办流程,于去年底开通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的网上申请服务。群众不再需要去原参保地经办大厅打印参保缴费凭证,也不用再到新参保地的经办大厅提交转入申请表。同时,还取消了地区间所有表单的邮寄,办理时限也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大幅减少到15个工作日。

  目前,全国所有的地市都已经开通了这项服务。群众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等互联网渠道来办理,各地经办机构之间通过后台完成信息的流转和转移资金的划拨。对于不需要补缴欠费的正常转移,群众“零跑腿”就可以完成办理。今年来已经通过平台实现了将近70万人次的转移申请,真正实现了疫情期间的“不见面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跨省通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城乡居民、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退役军人等其他类型养老保险关系的跨省转移流程,压缩相应的办理周期,减少证明材料,实现“多地联办”。同时,也将逐步开通这些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的网上申请服务,敬请期待。谢谢。

 

  红星新闻记者: 

  目前,社保参保缴费查询还不能实现跨省查询,各地的查询方式方法也不一样,未来要实现“跨省通办”,还需要做哪些具体工作?谢谢。

  翟燕立: 

  目前,参保缴费查询已经实现了跨省查询。让参保人明白地了解自己的参保缴费和待遇情况,是有效保障参保人权益的重要措施之一。过去个人只能通过参保地的经办大厅和网站查询到在本地的参保情况,对流动就业人员以及退休以后异地居住的老年人来说很不方便。前面我介绍了,人社部已经于2019年9月起,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等渠道,开通了按年度的个人社保权益信息查询服务,也就是俗称的社保年度对账单,这里面包括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以及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

  根据这次“跨省通办”的要求,人社部还将进一步在两个方面进行优化:一是参保证明的查询打印,我们将结合企业、个人在办理投标、购房、落户时经常要出具的参保证明的需求,规范各地的参保证明样式,为企业、个人提供统一的参保证明查询、打印服务,这项服务计划明年开通。二是社保参保缴费记录查询。人社部门将结合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实施,支持参保人按月查询本人在各地、各时间段的参保缴费信息,进一步提高服务的时效性,这项服务将于2022年开通。相信这些举措,将进一步促进人员流动就业,保障参保人的社保权益。谢谢。

  

来源:中国网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