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工作动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一卡通”新要求

  

发布时间:2020-05-19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公开发布,意见提出,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新时代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对于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提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

 

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推进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合理确定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完善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措施。完善失业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失业保障水平。科学制定低保标准,逐步拓展低保覆盖范围。建设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推广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更多阅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的工作要求:

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建设改革开发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201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推动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在雄安新区率先落地,形成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201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推动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率先落地,形成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2019年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发改地区〔2019〕1686号)提出: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