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工作动态

山东省启动2017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07



   2017年3月24日,“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夏鲁青同志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山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广播中心主任潘士强出席发布会,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网、齐鲁网、齐鲁晚报等新闻媒体的代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

  本次宣传活动由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协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今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主题为“话说居民养老保险”。山东作为今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宣传活动的全国主会场,围绕居民关心的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范围、缴费标准、领取条件、待遇标准、优惠政策等方面的热点问题,从2017年3月24日到2017年3月30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将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3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2017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宣传活动,发布“话说居民养老保险”微电影,并在山东省人社厅门户网站、12333网站、微信号中开辟“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话说居民养老保险>”专栏,发布活动相关内容、图片、视频等。
  3月24日至30日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新媒体、APP客户端等媒体平台,进行为期一周的主题活动集中宣传。3月27日下午,厅养老保险各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将在12333省中心开设专家热线,对养老保险方面的问题进行在线解答。
  3月30日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当天,山东省人社厅将在滨州市滨城区南杨大集开展现场咨询和政策宣讲会,并邀请滨州当地城乡居民代表和相关业务专家进行座谈,届时将邀请人社部领导到滨州市宣传活动现场观摩现场咨询、宣讲会,参加居民养老保险代表专家座谈会。同时全省各级人社部门都将同步开展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通过增设专家热线,深入农村和社区等面对面咨询活动,对12333和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进行宣传,并对涉及人社工作领域的咨询进行在线解答。
  近年来,山东省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6年底,山东省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538.9万人,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待遇发放人数为1438.6万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待遇领取率100%,基金累计结余680.6亿元。在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和完善过程中,创造了许多亮点,在全国实现了“四个率先”:一是率先实现了新农保和城居保的全覆盖,二是率先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三是率先建成省、市、县三级完整的制度体系,四是率先完善了被征地农民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目前,山东省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全国第二,待遇领取人数全国第一,基金累计结余全国第一。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公益宣传片《话说居民养老保险》,故事以即将迎来50岁生日的村民李永贵对是否缴纳今年的居民养老保险为背景,一次偶然机会他巧遇12333工作人员在村头宣传,通过12333工作人员的宣传,知道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12333电话咨询服务热线的基本功能,并了解了周围居民缴纳居民养老保险及享受待遇的情况,通过拨打12333咨询电话,对居民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