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工作动态

四川省“五个全面”推动 12333咨询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7-02-09



  四川省市两级人社部门秉承“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服务公众”的宗旨,全力推进12333咨询服务工作。2016年,全省共计向群众提供语音服务3081339通,总通话时长38872小时,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升了人社部门社会公众形象。主要措施是“五个全面”:

  一、统一服务平台,全面夯实咨询服务基础。一是构建全省集中咨询服务统一平台。由省厅牵头,统一建设12333咨询服务系统,各市(州)通过远程坐席的方式接入。二是全力推进知识库建设。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明晰各级主体责任,健全知识库运维机制,确保知识库信息及时准确完整。三是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在做好政策咨询的基础上,逐步扩展社保信息查询、投诉举报等服务项目。加强与业务部门的工作联动,扩展咨询服务范围,逐步覆盖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创业就业、人事人才和收入分配等业务领域。

  二、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三化”建设。一是实体化。截至12月底,全省22个统筹地区逐步推进12333实体化,成都等地在实体化方面效果明显。二是规范化。主要是“三个推进”:推进各级12333规范体系建设;推进12333服务质量监控管理;推进全国12333示范单位建设申报工作。三是一体化。四川省以咨询一体化、流程一体化为主要目标,“一号受理,全流程服务”,畅通服务渠道,大力推动业务部门工作协同。

  三、深化服务理念,全面创新服务形式。一是积极拓展网上咨询服务。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等智能化服务。二是拓展服务渠道。以电话咨询系统为依托,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基本形成“电话咨询为主,网上咨询为辅,微信、微博自助终端等多种服务渠道并存”的服务模式。

  四、统一宣传标识,全面加强品牌建设。一是统一服务标识。将“12333”作为电话、网站、短信等服务渠道的统一标识,树立品牌形象。二是全力办好“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三是“勤吆喝、会吆喝”。以部、厅、局各级媒介为载体,通过工作简报、工作动态、民声速递等形式积极发声,多方位宣传12333电话咨询工作,扩大影响力。

  五、健全机构体制,全面抓好队伍建设。一是狠抓机构队伍建设。积极落实机构场地、人员、经费,通过增加编制、劳务派遣等方式,充实咨询员队伍,全省12333人工坐席共计175个,工作人员共计207名。二是狠抓业务培训。省、市(州)分级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增强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三是狠抓作风建设。通过质量监控工作,促进电话咨询规范、准确、高效。通过实时监控、典型录音分析等形式,加强督导检查,提高服务水平。

  2017年,四川省12333将继续秉承“倾听民意,服务民生”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规范服务标准,推动四川省12333电话咨询服务事业全面发展。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