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工作动态

走近社保卡——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全面开展

  

发布时间:2016-04-11



  3月30日,第5届“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拉开帷幕。各地以“走近社保卡”为活动主题,组织12333咨询员和业务专家深入群众开展社保卡专项咨询,答群众关注问题,解群众心中疑惑,引导群众规范用卡。

  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推行社会保障一卡通,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数量达到8亿张,覆盖60%人口”。刚刚发布的国家“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要“实施社会保障卡工程,持卡人口覆盖率达到90%”。社保卡作为群众享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权益的重要载体,截至2015年底,全国持卡人数已达到8.84亿人,覆盖64.6%人口,覆盖地域和人群不断拓展,369个地市(含省本级)已发行社保卡,地市覆盖率达95.8%;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社保卡应用目录平均开通52项,12个省份已开通90项以上的应用目录,应用领域逐步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延伸到政府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在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方便群众办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在成为政府的“民生卡”、群众的“贴心卡”。这次“走近社保卡”主题活动,就是为了使群众更加充分地了解社保卡的应用功能和服务渠道,能够高效、便捷、安全地持卡享受政府各项公共服务。

  今年活动的主会场设在湖北,武汉市民之家的大厅里人头攒动,业务专家、咨询员现场宣讲社保卡政策,面对面答疑解惑,演示讲解用卡。当日同步开通了“湖北12333”微信公众号、“湖北社保卡”和“武汉人社12333”移动应用。

  活动期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本级及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围绕社保卡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特点,进行政策宣传、咨询解答和业务办理,邀请群众体验办卡用卡。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和12333电话咨询的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开展用卡演示,与群众交流互动,了解意见和建议,宣传社保卡相关政策。各地报纸、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广泛关注,积极报道,扩大了社保卡和12333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每年3月30日举行,一年一主题。12333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热线,在政策咨询、信息查询、信息公开、在线受理和投诉举报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已被国家“十三五”规划列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有349个地市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通了12333电话咨询服务热线,全国拥有咨询员近4000人,全年接听社会来电9000多万次。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