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保工程 >> 12333电话服务 >> 咨询案例

咨询案例五

 

发布时间:2015-06-26文章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电话咨询服务中心

不能让老百姓犯难

 一、案例描述

201437日这天,12333接到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打来的电话,转达市民王先生对“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中心小吴的感谢之意。

原来,20141月初的一天,王先生的爱人因摔伤,在积水潭医院办理住院手续时,不慎将700多元的急诊收费单据遗失。他听说可以到医院开证明再做报销的消息后,就赶忙跑到医院开证明,然而院方却告之,必须由人力社保部门出具此笔费用没有报销的证明,否则不能开据原始收费票据存根联的复印件证明。

随后,王先生又辗转来到街道社保所希望开据未报销证明,社保所却说,从来没有文件规定要求开具此证明材料,因此不能出具证明。

王先生为了这个事情在社保所和医院之间不知跑了多少次,可一直没有结果。两个月过去了,问题仍然没解决。王先生心里真是又生气又着急,虽然钱不是很多,但这事实在让人憋屈。情急之下,他拨通了“12333”咨询电话,大声质问:“老百姓的事到底有没有人管,我们办点儿事怎么就这么难呀!我来来回回不知跑了多少次,腿都跑细了,社保所和医院就像踢皮球一样来回地踢我,这是把我当猴耍呀!有这样办事的吗?”

小吴接到这个电话,面对着王先生的大声质问和出言不逊,他不急不躁,仍和声悦色地回应、倾听……

等了解了王先生的问题后,小吴说:“您的情况我已经记下来了,我们会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帮您协调解决!”

“你这是推脱,想把我支走,是吧!别给我来这一套,今儿必须把这个问题给我解决了!”王先生高声说道。

“您的心情,我完全能理解。您放心吧,我们肯定会帮您协调解决的……”发现王先生仍然情绪激动,小吴便一直耐心地开导他。

二十分钟过去了,王先生还是不听劝说,三十分钟过去了,王先生终于被说动了。就这样,在小吴苦口婆心的开导和劝说下,王先生才不情愿地挂上了电话。

放下电话,小吴立即向相关处室沟通了王先生的情况,相关处室也随即与积水潭医院医保办取得联系并积极协调。很快,王先生就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让他去医院开具丢失证明。困扰王先生两个多月的烦心事,没想到一个电话就解决了,这让他激动不已,他特地致电“12345”,要求转达对“12333”电话咨询中心小吴的感谢之情。

面对表扬,小吴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我们的职责就是不能让老百姓犯难”。

二、案例分析

我们电话咨询服务中心是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听取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不能让老百姓犯难,面对群众的需求,我们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充分发挥我们作为“连心桥”的作用,将“群众利益无小事”落到实处,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在我们接电当中,有很多电话和本案例一样,都是百姓遇到了困难,拨打12333来解决问题的。在本案例中,小吴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扎实的政策水平和较强的沟通能力为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得到了百姓的充分认可,这和她多年来对岗位事业的坚守力、对本职业务的钻研劲、对12333发展的责任心是分不开的。经过几年时间的学习和实践,小吴同志成了人力社保政策解答的行家里手。在他这里,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主动服务、热情为民的服务意识。急人所急,热心真诚高效地把百姓的事情办实、办好是他工作的目标。

自创建12333以来,我们充分发挥了“连心桥”的作用,不但积极与处室及区县人保局沟通协调,有时也要与来电人的单位沟通了解事情的始末,通过我们多年的努力,为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并且得到了百姓的充分认可,不但接到很多的表扬信和表扬电话,还接到市民赠送的很多面锦旗。

2014年我中心提出了“制度规范化、流程标准化、工作系统化、服务人性化”的工作目标,并将“制度规范化、服务人性化”做为提升服务质量的衡量标准。服务质量的提升,不但应该准确无误的为市民解答政策点,更要千方百计地为市民解决实际问题,这就是“服务人性化”的最高体现,也是响应中央的号召,把学习群众路线的精髓渗透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难,着力提升12333的满意度和公信度是我们电话咨询服务中心的核心工作,这需要我们全中心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积极发挥正能量,把12333打造成为市民心目中的黄金品牌。

三、思考问题

一是如何加快咨询服务标准化的制定,早日实现12333人保热线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人性化的服务目标;

二是如何提升12333人保热线咨询员的业务素质,确保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政策咨询工作;

三是如何强化12333人保热线的服务理念,使服务趋向多元化、专业化,更好的为市民解决实际问题。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