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保工程 >> 12333电话服务 >> 工作文件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15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
  为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工作,发挥12333在人社工作中的作用,每年3月30日,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举办“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以下简称统一咨询日)活动。今年我部将以“智慧人社 智慧服务”为主题,开展第8届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近年来,各级人社部门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全力打造智慧人社服务,普遍建立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公共服务体系,探索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便民服务渠道和服务模式。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宣传人社便民服务模式、推广智慧服务,对于持续推进人社事业改革发展、促进惠民政策落地实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具有重要意义。
  二、紧扣主题
  紧扣“智慧人社 智慧服务”的活动主题,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紧紧围绕人社领域群众关心的服务事项和热点问题,向群众广泛宣传、讲解人社惠民政策和便民举措,充分利用“互联网+人社”发展成果,开展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智慧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三、创新形式
  采用现场体验、场景还原等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深入农村、基层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统一咨询日活动。在人社各类服务窗口广泛宣传“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成效,充分展示智慧人社特色服务。发放宣传资料,调查收集群众普遍反映的办事难点堵点问题,组织咨询员和业务人员现场答疑解惑,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邀请媒体和群众代表,走进经办大厅和12333咨询服务中心参观体验,听取群众对人社服务便民化和12333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做好宣传
  根据活动安排制定宣传方案,邀请新闻媒体对统一咨询日活动进行宣传报道。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短信、移动应用、报纸杂志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互动,引导群众主动关注人社政策、关注人社服务,享受智慧人社带来的智慧服务,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活动组织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统一咨询日活动,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谋划好活动场地、典型应用、问题征集、宣传材料和媒体联络等工作,提供好经费物力保障,确保活动安排周密周全、活动现场安全有序。
  (二)明确责任分工。12333电话咨询服务机构要做好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做好咨询员的审批服务便民化专题培训,现场提供咨询服务;业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策解答口径,明确咨询宣传重点,安排业务专家提供现场服务;宣传部门要做好宣传资料准备和媒体联系工作,在咨询问答、现场互动和媒体宣传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办好统一咨询日活动。
  (三)及时报送情况。各地于3月10日前将活动方案报部信息中心备案。4月6日前将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和活动总结报送部信息中心。
  工作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19年2月12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