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保工程 >> 12333电话服务 >> 工作文件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11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人社厅函[2016]2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

  为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推广12333公共服务品牌,每年3月30日,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举办“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以下简称统一咨询日)活动。今年我部决定以“走近社保卡”为主题,开展统一咨询日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紧扣主题

  社会保障卡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重要载体。在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达到8.84亿的新形势下,做好社保卡宣传,对于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方便群众办事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紧扣“走近社保卡”主题,紧紧围绕群众在办卡、用卡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谋划好场地选择、资料准备、应用演示和媒体联络等工作,确保活动周密周全。

  二、创新形式

  各地要结合本地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情况,创新活动形式,深入社区、村镇开展统一咨询日活动,同步在社会保险、公共就业和人才、社会保障卡等经办服务大厅和合作银行网点开展咨询活动,组织咨询员和业务专家开展现场咨询解答,发放宣传资料,增设专家热线,做好咨询现场的用卡演示,现场接受社会保障卡相关事项的业务办理和意见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可开放12333咨询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卡制卡中心,邀请媒体和群众代表参观、座谈,为12333和社会保障卡的发展建言献策。加强与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的沟通协调,组织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活动。

  三、做好宣传

  各地要根据活动安排制定宣传方案,结合统一咨询日活动,围绕社会保障卡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特点,突出宣传社会保障卡在方便群众办事方面的积极作用,强化社会保障卡覆盖城乡、保障民生和全国一卡通的服务理念,引导群众规范用卡。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互动,扩大社会保障卡的社会影响力。

  四、精心组织

  各地要高度重视统一咨询日活动,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确保活动现场安全、有序。12333电话咨询服务机构要做好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提前完善社会保障卡方面的咨询内容,做好咨询员的专题培训,现场提供咨询服务;业务部门进一步完善用卡流程和相关制度;社会保障卡管理部门要做好用卡演示准备工作;宣传部门要做好宣传资料准备和媒体联系工作;各类窗口服务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服务大厅的场地准备工作,安排业务专家提供现场服务,在咨询问答、现场互动和媒体宣传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办好统一咨询日活动。

  请各地于3月10日前,将活动方案报部信息中心备案。4月6日前,将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和活动总结报送部信息中心。工作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16年1月18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