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保工程 >> 12333电话服务 >> 工作文件

关于开展12333咨询服务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26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人社信息函〔20153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局)信息中心、电话咨询服务中心:

根据《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工作要点》(人社信息函〔20156号)安排,深化咨询服务数据应用,提升12333电话咨询服务的影响力,我部决定组织开展12333咨询服务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依托12333咨询服务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收集整理汇总咨询服务数据,开展分析利用,及时发现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形势研判、政策制定和宏观决策提供支撑,服务好业务发展;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和联动,推动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服务好广大群众;创新服务形式,有的放矢,提高服务针对性和效果;更好地发挥12333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建立12333数据分析利用工作机制,逐级开展数据分析利用工作,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咨询服务数据综合利用。

二、数据收集整理

各地要扎实做好咨询服务数据的收集整理,完善数据采集方式,规范数据标准,合理设计业务分类,认真填写工单,做好来电量统计,为咨询数据分析利用工作夯实数据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利用语音转换技术,收集数据。

三、数据分析利用

各地要建立数据分析制度,定期利用咨询数据开展分析应用工作,重点从咨询内容、来电量趋势、区域来电量异常、来电者类型等方面进行分析,通过各类数据之间的关联性分析,梳理总结出近期的舆情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切实发挥咨询数据的作用。有条件的地方可结合其它数据综合分析,从而得出更加准确的结论。

四、数据分析报告

各地要在做好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编制全面深入、客观准确、内容详实、图文并茂的分析报告,注重数据的准确性和分析的可靠性,充分反映政策执行、群众关注、咨询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各省要按月编制分析报告(参见附件1),送相关各方参阅。部里按季汇总整理各省情况,编制分析报告,送业务部门参阅。请各省每季度首月5日之前通过电子邮件报送上季度分析报告。

12333咨询服务数据真实、鲜活,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各地要从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和12333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咨询服务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指定专人负责,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成效。请各地将《联络员登记表》(见附件1)于63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报送部信息中心。

联 系 人:赵劲、罗震

    话:(010)8420125984201264

    真:(010)84202259

电子邮箱:12333@mohrss.gov.cn

 

附件:1.12333咨询服务数据月度分析报告(参考模版)

     2.联络员登记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

                                           2015611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