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保工程 >> 12333电话服务 >> 工作文件

关于印发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13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人社信息函[2014]4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信息中心、电话咨询服务中心:

    为做好今年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工作,明确工作任务,突出重点,统一行动,确保取得实效,我们制定了《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信息中心     

  2015123日    

     

     

  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工作要点

    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工作,要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全覆盖,规范服务标准,扩展服务平台,提升服务形象,加强队伍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扩大服务范围,推进一体化发展

    (一)推进12333全覆盖。一对一督导未开通12333的地市尽快开通,推进地市级全覆盖。推动开通地方完成电话咨询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功能、优化性能,拓展服务项目和业务范围,提升能力。

    (二)加快一体化建设步伐。遵循统一的标准规范,建设电话咨询服务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库。研究电话咨询一体化服务体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和推进服务一体化、管理一体化和考核一体化建设。

    (三)扩展服务平台。研究电话、网站、移动应用、短消息等服务渠道的一体化综合应用,拓展服务形式,整合系统平台。推进短信服务应用,部级使用“123330”和“12370”短信号码,地方使用“12333”短信号码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四)深化信息应用。收集整理咨询信息和数据,加强信息的分析利用,及时发现舆情热点,强化与业务部门的业务联动和沟通协调,在形势研判、政策制定等方面提供决策支撑。

    二、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五)推进规范化建设。研究12333规范总体框架,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电话咨询服务规范》,大力推进大厅建设、咨询员管理和信息系统建设等规范制定,抓好规范落实。继续加强课题研究和成果利用,建立健全电话咨询服务管理制度。

    (六)加强服务质量监督。建立监督检查长效机制,采用日常监控、质量评估、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回访与投诉处理等方式,定期对服务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和不足,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七)开展案例分析。征集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汇总整理,组织研究分析,相互借鉴,改进提高。

    三、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品牌建设

    (八)办好“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以“走进大学生”为主题,联合就业管理部门,围绕大学生关心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政策宣讲、现场咨询等活动。

    (九)统一服务形象。统一使用“12333”全国公益服务号码,为社会公众提供电话咨询等服务。推动尚未启用全国12333电话咨询服务统一标识(LOGO)的省市,尽快启用。征集具有人社特色的等待音,规范电话等待音。

    (十)做好宣传交流。办好12333网站、微信、工作简报,发布动态,介绍工作,交流经验,共享信息,推动12333健康发展。

    四、抓好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能力

    (十一)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机构,积极推进实体化建设,合理配备人员。探索建立适合咨询员队伍的激励机制,形成适合自身发展的组织文化,提高队伍的稳定性。建立窗口单位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延续和扩展专项行动成果。

    (十二)开展业务培训。建立专家师资库和培训资料库。合理设置培训课程,利用示范培训基地,继续开展咨询员培训,加强对咨询员的职业道德和服务理念教育,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